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认真为学生上思政课

发表时间:2018-12-18 作者:萧珺 朱瑞东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电气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电气学生特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登上讲台,分别为全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上思政课,全年度上课17次,听课学生达到5200多人次。

201811月份至12月上旬,学院领导为同学们上了新一轮的思政课,通过PPT课件教学,或者“师生茶话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形势与政策课教育等形式,与同学们共同学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勉励同学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2018127日,学院党委书记陈晋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做新时代六有大学生”为主题,带领本科2018级全体学生一起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在交流中,陈书记指出,大学四年是经历成才、成人、成功的重要阶段,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各位同学将探索使用丰富的学习资源,也将面对成长过程中必须克服的难关;学院将始终关爱、引导着学生,注重倾听与陪伴,也同时懂得放手与尊重;学院始终是学生坚实的后盾与温暖的港湾。

201811月底,林磊、杨凯、张明等副院长,分别以平语近人·做六有大学生为主题,分三场为全体研究生上思政课。林磊在思政课上谈到,思政课关系到如何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非常重要;要想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应当遵循教育规律、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内容供给、勇于改革创新,就像节目中的这些做法,把抽象的理论变为具体的实践,才能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让学生们感同身受,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这也是学院党政班子追求的目标,是践行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的一个部分。杨凯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老先生的故事为例,给大家讲授了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向大家介绍了习总书记青年时代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让大家明白了要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要努力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张明上完思政课后,提出非常欢迎学生在学业、生活上有疑惑有困难时与他沟通交流。

学院副院长李红斌、党委副书记罗珺分别通过“师生茶话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形势与政策课等形式多次为本科各年级同学上思政课。李红斌通过师生茶话会指导学生学业规划发展,她分析了大学与高中的不同,指出与高中相比,大学教育将更重视实践,以形成性教学为主,更加需要学生去“觅食”而不是做“被填的鸭”,更要去学会自学而不是单纯听老师讲授。同时,李红斌还根据自身求学经历,谈到在学习过程中攻克难题时的成就感是十分令人愉悦的,现在的奋斗时光都将是今后最珍贵的回忆。罗珺以“中美贸易摩擦”、“人类命运共同体”、“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进行授课,让同学们明确“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讲解民主集中制的由来,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党史。

据悉,在20186月份和9月份,学院院长文劲宇先后多次参加本科生毕业典礼、开学典礼、保研大会,为同学们上了非常生动的思政课。在开学典礼上,他向本科、研究生2018级学生介绍了我国电气学院发展的历史,围绕学科发展前沿,鼓励同学们做好“三个准备”,即“做好充分自信的准备,做好继续努力的准备,做好建功立业的准备”。在9月份保研大会上,文院长向本科2015级学生分享了自身青年学习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从迷茫到热爱学习的过程,引起在场许多同学的共鸣。通过介绍学科发展趋势,将要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能源问题的挑战,他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敢于面对困难,抓住机遇,学会选择,实现人生价值!

为增强思政课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院党委先后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备课,研究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学院统筹安排的一场场思政课,充分结合时事热点和学生需求,将学院对学生的培养教育理念贯穿其中。学生通过听思政课,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明确了自身成长成才发展过程中需重视的问题。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培养新时代卓越电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