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王元超校友参加电气学院“脱贫攻坚”主题组织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8-12-04 作者:萧珺 浏览次数:

1129日中午,电气学院15级党支部11月党组织生活会在新电气大楼多功能厅召开。本次会议由15级党员张梓钦同志主讲,邀请了云南省2017年定向选调生、电气学院本科2008级、硕士2014级校友王元超做专题分享。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本科17级辅导员萧珺参加交流活动。

张梓钦同志主讲内容包括“学习《‘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和“增强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决策部署”两部分。张梓钦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邹碧华同志“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先进事迹而作出的重要批示。他从“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使命感紧迫感”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两个方面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为我们阐述了脱贫攻坚战的意义与目标。他介绍了2016年以来,湖北省和华中科技大学在脱贫攻坚方面做出的贡献。张梓欣同志分享了几例扶贫先进事迹,让同学们体会到基层扶贫的不易,更感受到中共中央自上而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王元超以“基层中国与选调之路”为主题,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他从古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引入,认为要了解真正的中国,必须从了解基层开始。他结合自己在基层的工作经历与感受,讲述了国家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背景下,农村贫困发生率直线下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同时也指出脱贫攻坚面临的一些现实困境,引发大家深入思考。他还分享了自己的选调生工作经历,从办公室秘书到驻村扶贫,王元超真实生动的基层故事吸引着同学们凝神细听,激发着大家投身基层建功立业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

王元超的精彩分享激发了大家的交流热情,同学们纷纷结合自己的思考提出问题,当谈及产业扶贫时,他认为发展产业是一项利长远的扶贫措施,能够创造源源不断的“造血”功能,但应深入考虑市场因素以及农民的抗风险能力。当谈及异地搬迁时,他认为异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难以养育一方人”的有效措施,面对部分群众安土重迁的情况,基层干部应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当谈及扶贫工作会不会减弱时,他认为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中央至地方对农村农业农民的重视只会越来越强,农村与城市的差距将会逐渐缩小、逐步平衡。

萧珺做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王元超带来的生动形象的主题分享,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更多地关注乡村发展,关注脱贫攻坚形势,在学习和生活中能够真正有一些思考;要自觉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自我,在走向工作岗位时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电气学子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