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18级本科生心理健康讲座举行

发表时间:2018-11-12 作者:曹攀辉 浏览次数:

电气学院18级本科生心理健康讲座举行


2018年11月6日西九楼502报告厅举办了面向电气学院全体18级本科生的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电气学院17级辅导员萧珺、18级辅导员柳子逊、本科生辅导员程曜于,并由萧珺老师主讲,她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为大家普及了基本的心理健康常识,并且列举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相应的解决办法。

首先,萧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问题,什么是幸福?台下传来细小的声音,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萧老师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带着大家分析,作为一名追求卓越的华中大人,我们既不能单纯的沉浸在现在,也不能仅仅将追求幸福寄希望于未来。只有当下与未来相结合,才是真正的幸福,让每一天都过得快乐。而且,萧老师还提到,获得快乐的方式有很多,但获得快乐的结果却不尽相同。醉心于峡谷鏖战,飞天遁地的游戏中只能获得短暂愉悦的精神刺激,是一种肉体层面的快乐;而精神上的快乐,那种充实感甚至成就感才是我们每个人真正不断去追求的。不仅如此,萧老师还补充道,尝试record你身边的小确幸,建立高质量的人际关系,并且做一个有目标的人,幸福便会随之而来。

接着,萧老师谈到了一些对于心理问题的错误理解,她指出这种心理亚健康状态仅仅相当于传统意义上的小感冒而已。假如同学们发现自己或者周围同学的有一些确切的状况时,也应尽早与辅导员反映情况,治疗越早,效果越好。“假若生活暴击了你,你会怎么做?” 萧老师的诙谐比喻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最后,萧老师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几种常见的心理波动情况。在个人情感方面,先要区分有好感与喜欢,确立你的心意。同时,不要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急于求成、补偿心理都是青年大学生常常走进的误区。“如果你还没遇上对的人怎么办”,萧老师笑着说,“那就先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吧!”而在学习方面,基于电气学院浓厚的学风,同学们难免会因为学习遇到了困难而产生焦虑。萧老师建议到,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冷静分析自己目前面临的问题,从而找到针对性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