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举行学费减免政策及感恩教育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8-03-19 作者:贺思芬 浏览次数:

2018315日下午,电气学院学费减免学生座谈会于西二楼211会议室举行,学院资助辅导员周阳、学院资助服务中心负责人及8名学费减免的本科生参加了座谈会。

贺思芬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校资助中心对学费减免学生的发展提出的一些资助方案。如彩虹计划,英语强化班,以及对学习困难同学的帮扶措施,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开展帮扶,保证同学们不仅是得到经济上的帮扶,而是得到更全面的发展。此外,学校也鼓励同学们多多培养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实习,与社会接触,增强沟通能力,积极走出去。

在场的同学们交流了接受资助后生活上的改变以及自己的一些体会,也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建议。大家都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深表感谢,表示这些资助减轻了平常生活的负担,学费方面被减免,自己平常生活中的花费可以通过勤工俭学岗位来赚取,这保证大家在校学习期间经济上无后顾之忧。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同学的帮助,自己会加强学习,全面发展。

一位大三的同学问到,“读研阶段,学校依然会有帮扶措施吗?”老师回答:“保研学生第一年会先交后补,分全奖,半奖等机制,之后会根据研究生自己表现进行奖励资助。国家也会对硕士给予每月不低于八百补贴,老师还会进行适当补助,并且会有很多奖助学金可以申请,经济上的困难可以不必担心。”目前仍然有部分同学因家庭经济原因而选择放弃自己继续深造的机会,而学校的资助体系可以帮助他们摆脱烦恼,发展自我。

其中两位大四年级的学长,推心置腹的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迷茫和困惑,自己遭遇的问题和面对这些问题时自己的办法。他们表示,受出身环境的影响,很多家庭贫困的孩子眼光都较为狭窄。初入大学时,会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对于自己的未来没有清晰的认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与身边来自城市的孩子相比,在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距。一位同学表示,自己因为过于想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从而轻视了学习,从而导致自己无法保研,只能努力的考研。

他们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建议学弟学妹们,认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确立自己的目标,重视学习,努力走出去,多与优秀的同学接触,从而提升自我,全面发展。同时,他们也建议学校能够多多关注贫困学子的心理状况,与经济上的困难相比,更可怕的是心灵上的迷失。

周阳告诉大家目前学校资助已经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过渡,学校和学院都希望大家能够全面发展,也会尽力为大家提供一些出国交流的机会。他表示,学校和学院都会努力帮助大家全面发展,帮助大家克服经济和心理上的双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