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特变电工合作洽谈暨基金捐赠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发表时间:2017-10-28 作者:雷浩楠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 魏宇泰 陆李瑶) 

1027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特变电工合作洽谈暨基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南三楼201会议室举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培训学院院长刘钢、副总工程师黄新楠等一行来校交流。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校教育发展基金管理处处长李志强,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等人参加了座谈会及捐赠仪式。会议和仪式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发院横向开发与科技合作办主任、副处长李江华主持

特变电工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核心骨干企业,国际电力成套项目总承包企业,中国最大的变压器、电线电缆、高压电子铝箔新材料、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变压器生产能力超1亿kVA,跻身世界第一位。公司分别在新疆、四川、湖南、天津、山东、辽宁、陕西、南京等地建有九个现代化的工业园区,构建“以输变电产业为主导、新材料产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亮点”的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梁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一行来我校指导交流,并对特变电工对高等教育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梁茜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他提到,华中科技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批兴建并成长起来的大学,和新中国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具有红色基因。梁茜指出,学校始终争创一流,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总战场,欢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加强合作,加强交流。

随后,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发表讲话。他指出,华中科技大学为国家社会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是值得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界学习的。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2.2万名员工中有4700名党员,党的核心力量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核心重要的作用,十九大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特变电工走过30年改革开发历程,从街道小企业成长为国家重大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公司走向了印度、中亚、非洲等地,在印度建设工业园区,为南亚地区提供各项装备技术,向国外输出中国的电能传输技术,为国家创汇,是“十二五”、“十三五”国家战略企业。张新表达了开启特变电工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平台长期战略合作的愿望,把高校的人才优势和研究创新能力同企业面向市场的特点结合起来,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民族工业又好又快加速发展,不断加大创新体制建设。

接着,副总工程师黄新楠介绍了特变电工目前的科技规划。她提到,特变电工创新平台在输变电、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均拥有国家工程科研室,拥有全国唯一一个特高压工程技术中心,在沈阳、湖南、上海等地建立了九个研发中心。特变电工希望借助华科的优秀师资力量,结合特变电工的市场规划,开展产学研创新,提高已有的制造业领域产品的空心化问题,并进行新材料革新,发展智能制造。黄新楠介绍了特变电工的创新分享机制。特变电工支持科研院校的各类课题项目,将产值的5%回馈研发团队,目的在于极大地调动各类创新人才的驱动力,满足国家发展建设。

垣院士指出,企业的生命在于发展,而发展的生命在于创新。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颠覆性创新”概念,以及自身在新疆、甘肃等地对光厂风厂的考察,他对特变电工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要把这些广域分布的企业标准化、模块化、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并在充分利用青藏高原的优质太阳能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同时,也要重视传统电网的改造,并鼓励特变电工做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超前布局一代”,做好风险投资,走在科技学术前沿。

自动化学院汪国有教授向与会人员交流了智能电网巡检技术和生物图像测量方法方面的研究。随后机械学院朱文革老师发言,期待在机械学科与特变电工方面的合作研究。

座谈会结束后,双方举行了特变电工基金捐赠签约仪式。特变电工每年向我校捐赠20万,赞助时间5年,总额为100万,用于设立特变电工基金,在电气学院设立奖学金和赞助学生活动。电气学院书记陈晋和特变电工副总工程师黄新楠代表双方签约。李志强主任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支票,并向公司赠予捐赠证书和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