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召开考研动员大会

发表时间:2006-11-02 作者:03级 张进 浏览次数:

10月27日晚,电气学院2007年考研动员大会在西十二N101教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垣教授、电气学院副院长康勇教授、电气学院博士生导师程时杰教授、电气学院研究生科陈菲老师、唐志芳老师,以及03级辅导员罗珺老师出席了大会。

程时杰教授从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的差别讲起,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对研究生教育的认识,要求同学们为自己的人生做好规划,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电气学院各专业的大致情况。

潘院士首先提出了同学们考研的两种心态,即追求物质利益和致力学术研究这两种目的。接着又从最近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建设和谐社会”讲起,指出我国现阶段分配不均造成的贫富差距问题,如网上盛传的“公路收费站员工月薪八千”和“电厂抄表员年薪十万”等现象,分析其中种种弊端,向大家预测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潘院士还讲到了学术创新将开拓的巨大发展空间,如核能发电、抽水蓄能发电站、风力发电、电动机车、脉冲强磁场等相关行业,鼓励大家向这些方向发展。最后潘院士还强调,读研时选择的专业不一定就是自己以后工作的专业,例举了郭沫若、鲁迅和樊明武院士等多个事例,“把专业方向看死了,就是形而上学!”潘院士如是说。

最后,康勇教授介绍了电气学院2007年招收研究生的相关情况,他还特别强调,由于国家研究生培养计划的改革,学校出台了相关政策,这将造成以下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07年部分研究生的学费压力问题将有所缓解,二是导师的意见将在复试时起主导作用。此外,康勇教授还就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