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组织参观脉冲强磁场实验室

发表时间:2006-10-19 作者:03级 梁福辉 浏览次数:

1012日,为促进同学们对尖端技术领域的了解,电气学院研究生科、电气学院学工组组织了一次对脉冲强磁场实验室的参观。中国工程院潘垣院士、电气学院副院长陈晋教授、实验室夏正才教授、庄革教授亲临现场为同学们作讲解,活动由电气学院研究生科陈菲老师、唐志芳老师,03级辅导员罗珺老师带队。

  同学们坐车取道喻家山麓,来到坐落在东校区的“脉冲强磁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随车而来的“这代人”,见证了这个实验室的诞生与成长,他们跨进大学的那一年,正是“托卡马克”远渡重洋,溯江而上,登陆武汉,进驻华工的那一时刻。

  首先,由陈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及已取得的成绩。脉冲强磁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由国家教育部于20045月正式批准成立,是一个理工交叉的科学研究平台。目前已开展了现今国内最高脉冲场强下的超导材料、磁电阻材料和稀磁半导体性能等方面的研究。 实验室在“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力支持下,现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其中包括:100MVA/100MJ脉冲发电机组,联合开发的脉冲磁体分析与设计软件;自主研制的70T/16mm/30ms脉冲磁体、1MJ/25kV/30kA脉冲电容器电源系统;两套双杜瓦低温系统,最低温度分别可达4.2K1.8K

  接着夏正才教授带领大家对各设备一一参观。当介绍到那“微不足道”的小线圈所产生的磁场强度竟有地磁强度的140万倍时,自豪兴奋之情洋溢在大家的脸上。

  接下来,在庄革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领略了“托卡马克”的风采。当年为迎接这庞然大物的到来,还专门为它特造了辆大卡车。“托卡马克” (Tokamak),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受控核聚变的环性容器。它的名字 Tokamak 来源于环形(toroidal)、真空室(kamera)、磁(magnit)、线圈(kotushka)。“欧姆场”负责把氢加热成“等离子态”,再由“加速场”对其加速,继而送入托卡马克进行“磁约束”,从而可对等离子态进行各类观测研究。这是门热门而尖端的技术,是高能物理、核聚变等尖端领域研究的基础。教授向我们慷慨激昂地畅述当今世界在这方面的进展、竞争与合作,以及“Eter计划”、“小太阳工程”等激动人心的宏伟蓝图时,站在“托卡马克”的8尺高台上,看着眼前“波澜壮阔”的场面的同学们,更是难掩兴奋之色。

接着,在潘垣院士的解说下,同学们参观了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赠送的100MVA/100MJ脉冲发电机组。该设备的参数非常适合用作脉冲强磁场电源系统,能够提供与美国Los Alamos脉冲强磁场国家实验室相似的电源条件。在潘院士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相声般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其工作原理——由一个1500kw的小电机拖动飞轮慢慢加速,然后让飞轮所带的巨大动能突然释放——这就是“惯性储能、脉冲放电”理论。

最后,潘院士还引申开来,纵论古今,展望未来,勉励莘莘学子立大志齐发奋,为电力行业、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加砖添瓦!

这次的参观活动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一位同学概括到:“颇有所得,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收获了兴奋,感受了潘院士的人格魅力及春风化雨般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