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开卷有E——电气学院1908班“班级成长工程”读书沙龙

发表时间:2021-04-22 作者:付正坤 马诗旸 浏览次数:

“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加坚定了要养成‘每日一读’阅读习惯的决心。”电气1908班的邹博文同学在参加完读书沙龙后说到。419日上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1908班在电气大楼B203开展了开卷有E”班级成长工程读书沙龙。副校长、电气学院班级成长导师梁茜莅临指导,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雅然,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党委副书记罗珺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电气1908班学习委员倪谢霆介绍了学院读书暨版权保护月活动及班级开展情况。他分别对好书征集、好书分享投稿、阶梯式读书打卡等活动从立意、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展示了班级的参与成果,分享了自己参加活动的真实感受。

接着,班长沈毅代表全体班委,结合班级成长和个人发展,向班级同学推荐了《火种》《钝感力》《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经济学原理(第七版)》以及《明朝那些事儿》等书籍。随后,教师班主任陈庆老师向班级同学宣讲了版权保护知识,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切入点,诠释了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尊重版权也是尊重自己和每个为社会、科技进步所辛勤付出的工作者。陈老师呼吁班上同学购买正版教材、软件,保护版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之后是猜答经典著作和分享读后感环节。在猜答环节中,班委选取了五个经典书目的片段,覆盖古今中外多个维度,同学们积极参与,不亦乐乎。分享读后感时,同学们分享了阅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梦的解析》《三体》《文化苦旅》《狼图腾》以及《平凡的世界》等书籍的感受,大家从写作背景、作者剖析、精彩片段及主旨立意等多方面,畅聊了自己在阅读时的收获和心得。研究生班主任周磊也与大家分享了阅读对于他平时生活和科研活动的指导意义。最后班长沈毅对保护版权进行了表态,表示今后电气1908班的同学一定会积极支持正版、尊重知识产权。

分享环节结束后,电气1908班邀请梁茜副校长作为特邀嘉宾,为电气学院启明书屋赠送了一批书籍,同时班长向梁校长回赠了班级定制书签。

班级成长导师梁茜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班级开展此次活动的意义,告诉同学们“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他结合自己学习党史和阅读书籍的心得,向同学们讲述了读书与文明、读书与创新、读书与做人的深刻关联,倡导同学们要通过读书去思考文明的发展,去领会人与自然的关系;要通过读书启发创新意识,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将创新思维变成推动人类发展的动力;要通过读书明理、知行合一,领悟做人的道理,促进实践的体验,真正做到开卷有益、读书有益。

据悉,在423日“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之际,电气学院举办了首届“读书暨版权保护月”活动。该活动围绕党史学习、心理健康、人文艺术、版权保护四个模块,持续开展好书征集、好书分享投稿、21天阶梯式读书打卡、版权保护主题文创作品征集、读党史·育党性·明党志·守党心党史诵读活动,旨在培养电气学子的人文意识、版权意识,促进党史学习、心理知识学习,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活动获得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