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6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清明时,缅怀先烈寄哀思。为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电气学院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以下是相关报道。

●【清明祭英烈】硕士2003班党支部、硕士2004班党支部、本科18级第01党支部、本科19级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赴红安开展“初心不改承壮志,百年筑梦启新章”特色主题党日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提升学生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激励其担当使命重任,43日,电气学院硕士2003班党支部、硕士2004班党支部、本科18级第01党支部、本科19级党支部联合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红安祭奠英烈、学习党史,开展了“初心不改承壮志,百年筑梦启新章”特色主题党日。

全体同志在雨中向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鞠躬默哀,并面对党旗郑重宣读入党誓词。在讲解员带领下,全体同志参观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在这简单的民谣中,全体同志重温先烈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体悟“一要三不要”“一图两不图”的革命老区精神。

下午全体同志赴七里坪长胜街革命遗址群,就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工作开展情况开展了实地学习。在李先念故居纪念园,全体同志学习了李先念主席的生平事迹,并集中观看了教育片《大爱》。

硕士2004班党支部书记吴翊颖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一名支部书记,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积极投身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开展科研攻关;要落实好支部书记的职责使命,带头学好党史、讲好党史,激励广大党员同志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科19级党支部预备党员胡张勤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要向革命前辈学习,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永不放弃,不断磨练本领,时刻准备投身到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当中去。

硕士2003班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董明洋表示,这次党史学习使他深感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伟大征程中,一定要继承发扬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贡献力量。

【清明祭英烈】博士2002班和硕士2001班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赴施洋烈士陵园开展“峥嵘百载忆来路,不忘初心缅英豪”特色主题党日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精神,明确新时代党员肩负的责任与使命,43日上午,电气学院博士2002班和硕士2001班党支部联合,赴施洋烈士陵园开展了“峥嵘百载忆来路,不忘初心缅英豪”特色主题党日活动。

“二七工仇血史留,吴肖遗臭万年秋。律师应仗人间义,身殉名存烈士倦。”这是刻在施洋烈士塑像基座上董必武同志在1957年的题诗。同学们伫立于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当年“二七惨案”中先生的事迹,被那段悲壮历史深深触动。敬仰之情,无以言表,全体同学默哀三分钟,缅怀旷世英魂,回忆百年峥嵘。

烈士陵园中苍松翠柏,庄严肃穆。同学们有序地向施洋烈士献花、鞠躬,向那纯洁无瑕的信仰致敬,向那崇高无私的品质致敬。前辈的牺牲给了我们安定的生活和晴朗的天空,新时代的我们必须将老一辈党员的优秀品质加以传承。面对着党旗,各位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在新时代的中国,力争担负起祖国、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回程,大家一致认为: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映射到了新时代的中国。从全国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我们感受到这种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力量。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这种精神继续发扬光大,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不辜负先烈们的牺牲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清明祭英烈】本科18级党支部开展“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网上祭扫系列活动

根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有关工作安排,电气学院本科18级六个党支部于42日至44日期间,通过多种形式,就近就便开展了“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网上祭扫系列活动。

电气本科18级第01020305党支部采用联合党课的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通过观看视频,沉痛缅怀了去年6月加勒万河谷四位为国捐躯的边境战士。各支部代表以崇尚英雄展开,依次分享了“滚雷英雄”罗光燮、“狱中斗士”陈爱中等自己家乡的英烈故事。

电气本科18级第04党支部通过线上学习、网上祭扫,学习央视网在清明节推出的特别节目《永远记住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咐:“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对牺牲在救灾脱贫第一线的烈士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哀思。

电气本科18级第06党支部通过献唱、朗读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纪念活动。支部书记郭柃彤献上歌曲《怀念战友》,预备党员于畅琦带来了方志敏同志谱写的诗歌《可爱的祖国》,同学们重温了那段风雨如晦却英雄辈出的流金岁月。党员孙康怡、成昕雨分享了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宁断肠不断脊梁、革命烈士方志敏在狱中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

电气本科18级第06党支部书记郭柃彤表示,对一切为祖国的独立、统一、民主、富强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无论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要发扬光大革命传统,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发奋学习。

电气本科18级第04党支部党员严张珂表示,此次学习令她感触很深,我们国家向来不缺少英雄,清明之际我们缅怀先烈,不忘他们是为人民而死,铭记他们用生命践行的理想信念,提醒自己作为共产党员要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电气本科18级第05党支部预备党员黎江蓝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一定能以革命先烈的事迹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历史使命与职责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奋勇前进!

一百载峥嵘往事,岁月如歌。历史已经向我们证明,无论是战争时期亦或是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保护在人民前方最坚实的长城。“他们的背后就是祖国和人民”,因此他们绝不会后退一步——历史会永远记住他们,祖国和人民会永远记住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