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拒绝内卷,拥抱成长

——电气学院1908班召开班级成长工程主题班会

发表时间:2020-12-10 作者:付正坤、马诗旸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4日下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1908班在电气大楼A316召开了班级成长工程中期“会诊”班会,主题是“不做‘卷’王之王”。班会邀请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电气学院班级成长导师梁茜莅临指导,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刘雅然,电气学院党委书记陈晋、党委副书记罗珺参加了此次班会。

首先,电气1908班班长沈毅回顾了入学以来,班级的成长历程。从班风建设到文体活动开展,从整体发展方向到每个人的喜怒哀乐,看着自己曾经经历的青葱岁月,同学们有的展开笑颜,有的陷入沉思,仿佛在追忆已逝去的时光。未来已来,班长提醒同学们,放下过去,勇敢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第二个环节是班级创客优秀团队代表分享学习收获。这学期初,班级同学都在学院创客训练营中倾注了颇多心血,韩笑宇介绍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中的故事。对于创客体验,韩笑宇提到,在项目完成期间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的匮乏,这也倒逼她不断完善学习方法、提高自身学习效率。紧接着,应用电子工程系博士杜步阳对同学们在科创竞赛方面进行了指导。杜同学曾获“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学科竞赛经验丰富,他首先指出,科创竞赛并不是普适性的,需要从兴趣而非功利性目的出发,在掌握专业技术知识的同时需要具备大局意识,在团队中出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担负起责任,这样才可以走的更远。

同学们深受鼓舞,纷纷对自己和班级的未来提出了不同的规划,研究生班主任周磊、辅导员李毅分别就同学们的分享发言做出点评和建议。周磊强调,希望同学们在完成好自身学业的同时积极培养创新思维,尽早接触科技创新相关知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李毅对班级建设提出了结对共进、相互帮助的具体建议,他介绍了电气学院荣誉学位实践板块的相关内容,鼓励同学多去尝试、多去争取,拓宽思路,去接触专业实践、探索专业创新、走进专业科研。

班级成长导师梁茜副校长做总结讲话。他肯定了电气1908班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他告诉同学们不要局限于课堂学习,要倡导领会学习方法的学习、结合专业融入生活的学习、有目标追求的学习,志于学、乐于学、善于学、成于学,让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要发展兴趣特长,发掘成长潜力;要领悟体育精神,展现青春气质;要丰富讲台经历,锻炼表达能力。

据悉,电气学院自2012年起实施“班级成长工程”。通过学期初制定成长计划、学期中开展中期“会诊”、学期末进行成效总结等方式,做到“一班一方案,一生一计划”,进一步创建良好的班级文化,让学生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改进者、受益者。“班级成长工程”的实施,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使各班达到“又红又专、团结和谐、健康向上、学风浓厚、人人成才”的目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