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我院团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发表时间:2020-12-02 作者:唐鹏飞 浏览次数:

1128日,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终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32支队伍通过线上评审答辩。我院由董芃欣、陈威霖、朱双喜、彭茗、唐鹏飞、陈雨辛、徐满、郭锋、邱文捷、吴泽霖组成的亿迈飞团队,在韩小涛教授指导下,秉承着将电磁成形技术推广应用的初心,凭借项目电磁制造——国际首创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电磁成形工艺”, 最终获得金奖,取得了学院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亿迈飞”创业团队采用电磁成形工艺制备金属双极板,创新性的设计了新型内场匀压力驱动器结构,基于该驱动器所产生的匀压电磁力,提出了一种均匀速度法来成形金属双极板的新工艺。该工艺解决了传统外场匀压力驱动器的线圈寿命和电弧问题,且具有更高的成形效率,同时,无需外部装置可为工件提供电磁压边力。该工艺在工件上施加非接触、高速、均匀的脉冲电磁体积力,实现金属双极板的柔性制造。高质量、低成本的金属双极板的研制,可降低氢燃料电池的成本,从而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技术更迭和成本下行,促进新能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该团队获得湖北省“挑战杯”金奖,并进入全国决赛的终审环节,最终斩获金奖。

在竞赛备赛期间,学校积极组织专题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项目评审、点评、把关。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梁茜、校团委书记林桢栋等多位领导老师为项目进行指导,并提供了全方位支持。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院党委书记陈晋和院内外十余名专家,针对团队的ppt制作及答辩、问辩、演讲等方面进行了高强度的训练指导,往届参赛学子也基于自身参赛经验给出建议。在终审决赛当天,韩小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团委书记柳子逊到场指导,为团队加油打气。在各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团队一路披荆斩棘,夺此桂冠!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对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表达能力有极强的促进作用。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中,我校共斩获431铜的好成绩!

拼搏的青春最耀眼,这一场已持续21年的赛事,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

“挑战筑梦、科创报国”,在挑战杯的号召下,作为华中大电气青年,我们更应“矢志科创报国,投身科创热潮”,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的指示要求,全方位提升自我,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为担当起新时代电气人的责任而奋斗。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