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老有所为,坚持铸就不平凡——梁汉

发表时间:2020-11-18 作者:电气1805 布世聪 电气1901 何康、任萌叶 校交1902 刘炅杰 浏览次数:

20201018日上午,带着对党员的崇高敬意,我们前去看望学院老党员梁汉老师,虽然已年过八十,梁老师仍旧步履稳健,身体硬朗。进入梁汉老师家里,引入眼帘的便是一张全家福,梁汉老师笑呵呵地说:“我孙女跟你们一样大,我们全家都是华工人!

梁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当年他的工作:“我在西二楼做了半个世纪的实验,九四年退休,近三十年了,我是搞测量仪表的,希望更充分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因为上的是实验课,所以和学生交流很多,你们这次来我很高兴。”

在被问到搞科研时,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时,梁汉老师是这样回答的:“马克思说的,搞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我最近在写一篇论文,为了写这篇论文,我从2014年就开始思考如何撰写。研究一个问题是一个很长的思考过程,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千万不要想一夜就能成功,不是灵机一动突发奇想,都是要勤勤恳恳很平凡地工作积累起来的。我六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要有毅力,要有耐心。”说话过程中梁汉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他最近刚发表的一篇论文和研发的测量仪器——LH-70,梁汉老师满脸笑容地说:“孩子们,你们懂这个仪器名字的寓意吗?LH是我的名字拼音,70是我七十岁的时候成功研发了这个仪器。为了给这个仪器迭代更新,实现技术升级,我搞第二代LH-80又搞了十年,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汗水。你们想想,一个国家也好一个公司也好,它强在哪里啊,技术啊。掌握技术是最重要的,要讲技术,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做人一个基本的东西,就是要踏踏实实,不要怕平凡,要有工匠精神,具体做的都是很平凡的事,但是积累起来就是不平凡了。不管搞什么,都是一步一步用心去做反反复复。也许我说的都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但是要做到其实很难。年轻人不要急不要求快,那是不可能的。”

梁汉老师跟我们讲了他工作时印象最深的几件事情:“我做实验肯定要去厂子里嘛,厂子环境很恶劣,结果把头碰到流血了,很多人都说,梁老师快回去包扎伤口,但是我想,来都来了还是坚持测完吧,也许并不那么轰轰烈烈,却是平凡的生活的一个小缩影。有一次我做的测量仪器被批评,虽然当时内心很失落甚至有点生气,但是回家的路上反思了自己,回来之后根据建议找各种方案去解决,最终提升了产品性能。因此,不要破罐子破摔怕别人挑毛病,失败是成功之母,摔倒了就要努力爬起来。任何一个高科技技术,都是一个团体甚至国际的竞争,我们要做好国家的后备支撑。对于青年人才,要从基础抓起,从基础教育抓起。”

在问及退休后在家都做些什么时,梁汉老师说:“我还是挺忙的,虽然这么大岁数了,我还是在家里的实验台自己搞研究,看不清所以就自己拿着放大镜慢慢搞。疫情解封到现在我做了一百多台仪器了。工作间隙,我喜欢跑步,每天早上要跑4000米。我每天五点半起,跑到七点。冬天也是,过年也是,出差在火车上也是要锻炼的。我们五十年代的人啊,还是有那种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劲儿的。对自己的要求严一点,慢慢坚持,才能有个好身体,这也是积累。有了身体的1才有后面的024小时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是利用是不一样的。大学四年,真正学习的时间真的很少,如果在学习时间里还是吊儿郎当,就真的不行了。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如果就让它这么过去了,真的要后悔一辈子的。工作结婚之后,你这个人基本上就定型了。奋斗的时间不多了,要抓住身边的资源和机会。”

最后我们跟梁汉老师进行合影时,梁汉老师拿出了自拍杆,梁汉老师笑呵呵地说:“你们看我还是很赶得上潮流的。”合完影,梁汉老师赠送了我们附有他签名的LH-70说明书,和老师道别后,结束了我们这次特别有意义的问候。

这次问候收获颇丰,老师一直在跟我们强调坚持这个词,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应该坚持。他说我们做的事情都很平凡,但是把这种平凡坚持下去就会变的不平凡!而这种坚持也让老师在七十岁时发明了一项专利,在八十岁时又加以改进研发出第二代产品。阳台上的实验台、一柜子的各式电表、我还是挺忙的让我看到了做点什么的实际映像。梁汉老师提醒我们,青春是短暂的,大学四年稍纵即逝,一定要好好学习,抓紧时间。积极自信,活泼开朗,学无止境,老有所为,他在我的心里画下一张图:科研工作者的样子,应该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