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人民日报接连报道电气学院毕业生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01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程远州 吴 君 浏览次数:

电气学院创新做好有温度、有感情的学生毕业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返校、毕业、就业。6月22日,人民日报以《武汉高校 全力服务毕业生就业》为题介绍了我院服务学生就业毕业的生动故事,我院网站曾经给予了转载。6月30日,人民日报在第12版“文化”再次以《人生新一站 满满仪式感》报道了我院辅导员周阳服务毕业生的感人事迹。

原文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661672/5584506


人生新一站 满满仪式感

——解码·大学生毕业就业

仪式 让毕业不留遗憾

晚上8点,我送走了最后一名办理毕业手续的学生,373名本科毕业生全部离开了学校。过去的半个月,我和学生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毕业季。

6月1日晚,毕业生返校的申请通过了评估验收,距离第一批本科毕业生返校仅有一周。如何保证同学们返校途中和在校期间的安全、健康,在短时间内办理完繁杂的毕业手续,如何尽快完成毕业礼物的设计制作……诸多难题待解,我和同事们十分着急。

毕业生登记材料、户口迁移、档案派遣、党团组织关系转接、借书归还……往年,各项毕业手续可以在一个学期内慢慢办理,今年则只有3天时间。

为了让学生们留出更多时间收拾行李、拍照留念,享受最后的校园时光,也为了避免学生聚集,我和同事们制作了带有指引地图的离校手续单,设计了简便的毕业手续办理流程,让每个学生在5分钟内即可完成所有手续。

学生少跑腿,我们则要“跑断腿”。毕业生有图书未归还,我会去实验室帮忙取出来还;毕业生需要签订三方协议或者开具材料,我会打印盖章后邮寄给他们;373份毕业生登记表,要提前在网上核对无误,打印、装订、贴照片,学生返校后只需签字即可。这些日常工作“搬”到线上,需要花很长时间。那几天,我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生怕出差错。

同时,我们希望努力营造毕业的仪式感。学期初,我组织成立了毕业活动筹备小组,早早开始举办线上毕业活动,制作毕业视频、毕业纪念册,设计毕业文化衫等。为了解决转运行李的麻烦,我们成立了“E路相伴教师应援团”,号召老师用私家车帮助毕业生托运、寄存行李。

返校的前一天,我们院长文劲宇提议,给每名毕业生都举办一个单独的学位授予仪式,拨穗、合影,让毕业生不留遗憾。事后,不少学生说这是一份特殊的惊喜。

我没想到,最终有超过90%的毕业生自愿返校,甚至有毕业生和家长驱车千余公里回校。他们不辞辛劳,只为了跟母校道一声“再见”。

讲述人: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