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上海电气曹何峰线上授课《职业能力提升与实践》

发表时间:2020-04-22 作者:许文立 浏览次数:

330日晚,上海电气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曹何峰为同学们授课,主题是“加油!少年。职场就要选择做自己”。课程通过钉钉群直播的形式在线上进行,学院本科生辅导员萧珺、程曜于也参加了本次课程。

他首先从知名企业的年龄、企业内组织架构的周期以及员工的年龄三个层面谈了自己对少年的理解,他认为在这个时代,技术上的革命,往往会让一些新的领域完成崛起,挑战之后就是很大的机遇。曹何峰向我们指出,现在企业的组织由传统的条线管理转变为灵活的矩阵式管理、项目管理、分布式管理,企业员工管理幅度也逐渐敏捷扁平化,年龄分布开始出现跳跃和倒挂,职场正在发生着变化。

曹何峰以线上互动的形式,指出若想做出正确的选择,不仅要有明确的目的导向,还要在动态选项中进行识别和决策。然后利用心理学的三个选择题,为大家分别介绍了“瞄定效应”、“峰终效应”和“框架效应”三个心理误区,指出选择是在明确的目的下,既要有时间维度的周期对比,又要有空间维度的优劣对比,同时还要去除偏见,客观放弃。

如何做好职业选择?曹何峰首先分别分析了互联网、金融业、房地产、创造业等产业的发展状况,给予一定建议。接着以技术研发岗位、操作技能岗位、专业职能岗位为例向大家分析了每个岗位的特点和职业的可能性。他以制造业标杆企业巨头们的“进”与“退”,向同学们说明了职场选择应当如何选择与摒弃。

最后,曹何峰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做自己,要努力坚持一件事,如读书、运动、背单词等等。而娱乐和社交可以少有,游戏可以没有。他指出,我们一直在努力与选择中循环,但只要我们坚持对的选择,坚持努力,那一定会是不断螺旋上升的过程。

课程结束后,曹何峰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