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华润电力张扬授课《职业能力提升与实践2》课程

发表时间:2020-04-22 作者:许文立 浏览次数:

419日晚,华润电力华中大区副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党委委员张扬为同学们授课,主题是“让能者更能”。课程通过钉钉群直播的形式在线上进行,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程曜于主持了本次课程,周阳、萧珺参与了本次线上课程。

张扬首先从疫情对大中小企业的影响、疫情下的就业市场及高校签约情况,为大家分析了2020年春招形式及用人需求的主要情况,他指出,今年春招形式以线上招聘为主,春招名额可能缩减。

关于职业生涯规划,张扬建议同学们要重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首先明确职业生涯规划的定义,指出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是职业规划的核心标志,适合的简单判断标准是“人职匹配”。他以职业发展八大困惑和空心病患者的定义,指出职业规划中发掘人生使命的重要性,切勿一生碌碌无为。接着他以寓言故事“下金蛋的鹅”,告诉同学们要注重自己的终身学习能力,把自己的想法转变为持续的行动,才能形成良好的习惯,以此才能拥有良好的品格,掌控自己的命运。

如何把使命形成持续行动力?持续行动力是在保证一定质量、稳定输出的前提下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的能力。他以触发期、持续期、常态期三个过程,指出持续期间一定要不断固化,刻板执行,要持续行动,“不在非战略性的领域浪费战略资源”,直到进入常态期而习惯成自然,只要坚持成功了一件事,一个行为,就会受益匪浅。

如何做职业规划?在养成持续行动力的前提下,张扬向同学们介绍了职业生涯规划的剥洋葱法,建议我们把终极目标逐渐细化为总体目标、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甚至即时的近期目标,然后把行为养成自己的习惯,坚持做一件事,职业生涯规划才有意义。张扬建议同学们在职业生涯中,要重视并学会时间管理,合理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认准目标,排除干扰,找准自己的定位,方向比速度更为重要。

课程结束后,张扬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超过250名学生在线观看了课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