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慧眼识电”本科生团队斩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

发表时间:2019-11-18 作者:郝嘉睿 浏览次数:

       

11月7日至13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举行,我校共有5支队伍参加,并全部斩获全国一等奖,获一等奖数量为历史最多。我院由周磊、郝嘉睿、杜步阳、黄煜彬、姚雅涵、李弘毅、殷浩然组成的“慧眼识电”本科生团队,在陈庆老师和李红斌老师的指导下,历经两年时间完成的作品“微注入式配电电缆绝缘劣化‘不停电’监测装置”, 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取得了学院在“挑战杯”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慧眼识电”团队提出了调制型超低频微注入方法,研制了非接触式微安级电流传感器,设计了绝缘状态分析评估算法,能够准确、实时地监测配电电缆绝缘劣化状况。作品能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及时发现电缆故障隐患,变电缆运维从“按时检修”为“按需检修”,从而减少因绝缘劣化导致的停电和电气火灾事故,在电力、钢铁、石化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团队负责人周磊回忆起作品的研制过程,分享了他的经验:经历35天,阅读了218篇文献,进行了17次讨论,制定了第一套方案;通过自主设计传感器结构、绕制测试传感器性能、尝试全新的注入信号、设计基于大数据的判断算法,终于设计出了第一台样机;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实际并不容易,整体结构、电磁屏蔽、机箱散热、甚至每根导线的走向都要推倒重来,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整改,终于通过了中国电科院等权威机构的检测;作品申报书的撰写以及现场答辩的挑战非常大,通过强化训练,腼腆的“工科男”终于变成了大家眼中的“演说家”,历时381天,一路走来收获满满, 先后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求是杯”特等奖和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并进入全国决赛的终审环节,最终斩获一等奖。

在竞赛备赛期间,校长李元元、副校长梁茜、校团委书记林桢栋、院长文劲宇、院党委书记陈晋等多位领导老师为团队提供了全方位的大力支持,提出了细致的指导建议。在终审决赛当天,院长文劲宇和党委副书记罗珺也亲自到场指导,为团队加油打气。

据悉,“挑战杯”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对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表达能力有极强的促进作用。团队指导老师陈庆和李红斌所在课题组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在培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号召,积极创造条件吸引优秀本科生进实验室创新创业,为学生个人规划、学术研究、论文撰写、成果转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课题组近年来大力发展学科交叉和融合,以先进传感和测量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与进步,3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各一项。

拼搏的青春最耀眼,这一场已持续30年的赛事,吸引了全国累计两千多万大学生参与,更点燃了无数学子的科研梦想。“挑战筑梦、科创报国”,在挑战杯的号召下,作为华中大电气青年,我们更应“矢志科创报国,投身科创热潮”,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真才实习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的指示要求,以 “慧眼识电”团队为榜样,全方位提升自我,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为担当起新时代电气人的责任而奋斗。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