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第六期院领导接待日举行

发表时间:2019-10-22 作者:曹攀辉 浏览次数:

10月18日下午,倾听你的关注“电”——电气学院院领导接待日第五期在电气大楼A220会议室举行,根据前期问题收集和整理,本次院领导接待日专题研讨了“本科生科创活动”相关问题,学院副院长李红斌老师、辅导员程曜于老师参加了本次接待日活动。

院领导接待日记录(节选):

Q1:是不是大创必须达到合格才可以毕业、达到优秀才能保研?

A1:根据学生培养计划,学生毕业时至少必须参加一次各类竞赛或大创项目或专业教师的科研课题。

根据保研条例(2016级版),针对大创项目,保研要求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院级及以上)通过验收(评价在合格以上)或参与学科竞赛(仅限加分细则中的竞赛项目)获奖。今年我们将针对2017级继续修订保研条例,具体要求请以最终的文件为准。


Q2:大创的原创性声明是指大创项目必须完全创新地制定出一个课题吗?

A2:不是。大创的课题选取有两种形式:1、导师在网上发布课题,选择此课题的同学与导师沟通联系,进行选题与研究;2、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或想法提出感兴趣的课题,再与导师沟通取得帮助。

原创性声明强调的是在选题研究等过程中要遵守学术诚信与学术道德,不能进行剽窃盗用等学术不端行为,而不是指选题的完全创新。即使是针对一个之前已经做过的课题,也可以采取完全创新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Q3:大创项目的申报时间、持续周期和大创导师的选择范围都有哪些方面的限制?

A3:从今年开始,大创项目由学校统一管理,并将相关流程集成到HUB系统上。大创项目立项时间为每年3月左右,10月进行项目中期答辩,第二年4月结题。中期答辩优秀的项目队伍可以申报校级大创项目。学生也可以提前进行项目预研究,在来年3月完成立项。立项后,如果项目进展较快,可以在10月中期答辩时提前结题。

大创项目的导师原则上只可以选择本学院的老师。若大创项目有其他学院的成员或者导师,可以作为自己的科研经历,但是不能被认定为毕业或保研要求的大创项目。


Q4:出国需要一定的科研经历与至少三位导师的推荐信,请问这些应该如何准备?本科期间如何进入实验室,自己能够为课题组做些什么?

A4:在选择导师的时候,大创限定了只能选择本学院的导师,但是其他科研都是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自由联系。一些接触导师的方法:1、通过日常专业课程的学习,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老师或者课程,积极参与课堂上的研讨交流,逐步接触导师;2、参与各种类型的科研竞赛,接触课题的指导老师进行联系;3、学院开设的“师生面对面”活动,提供了与导师提前交流的机会,有助于本科生进入感兴趣老师的实验室,也助于选择大创的课题和导师。有许多学长学姐在本科期间就进入实验室并且发表高水平论文。在选择导师与加入课题组的时候,不要抱有混一混的心态,需要的是将每一件事情都认真对待,抱有想要真正去实验室学习本领的心态,将平时的努力积累。


Q5:是不是在大创中获得优秀很困难?目前已经联系导师选择了大创课题,但是觉得对于目前的知识储备非常困难,应该怎么办?

A5:同学认为大创困难,可能是因为前期对于大创的了解不够充分,也可能是从部分学长学姐中得到了一些不完整的信息。在真正研究时如果只是蜻蜓点水而浮于表面,到处尝试最终一无所得。学院针对大创也投入了非常多的资金与教师资源,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这些机会,认真对待。


Q6:2018年第一批大创项目验收结果什么时候公布?

A6:一般情况下,大创的成绩在最终答辩后就会出来,但是由于大创属于课外实践的范畴,无法录入HUB系统内,公布结果的途径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我们会尽快公布前一批大创项目验收结果。后续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大创项目管理过程。


Q7:创青春等创业项目是否也需要科研技术的支持?

A7:所有的创新创业类项目都需要以核心技术作为支持,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来引领创新与创业才能成功,不要存在只通过资金就可以创业的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