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访全国大学生自强标兵李子博

发表时间:2019-10-14 作者:新闻宣传中心 彭晞雨 徐开源 浏览次数:

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中,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子博成功获评。李子博抗击癌症的经历和之后他在消除癌症歧视方面的努力感动了很多人。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李子博的故事。

自强乐观,战胜病魔

与病魔的抗争,困难重重。开刀后就是钻心的疼痛,而更加痛苦的是接下来两周一次的化疗(共6次)。回忆起化疗,李子博形容到:“那种感觉比晕车严重一万倍,而且伴随着你的吃饭、睡觉等一切生命活动,持续一周,然后又要准备进行第二次化疗。”

当我问起他在治病过程中的心态,他形容自己当时年轻,没有来得及害怕。他只是想着去面对、去承受、挺住、熬过去。在病房里,他阅读了很多的书籍,伟人的事迹给与他同命运抗争的勇气,而家人的安慰和陪伴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相遇美好,相遇希望

李子博在回忆抗击癌症的经历中,总是不经意地表达着对很多人和事的感激和感慨。他讲到化疗的那个冬天,他坐火车去北京,赶上春运,没能买到卧铺票,就买了三张硬座票,母亲让他躺下睡。他记得母亲当时坐在一张小板凳上,趴在自己身上睡了一夜;他讲到协和医院的医生尽力帮他联系病房;他讲到在病房里遇到一个复旦老教授,教授和他谈心,让他看书;他讲到病房里的病人互相关怀、互相鼓励……林林总总、一点一滴,这些美好的人和事再次点亮了他的生活,让希望的灯火不熄。

依旧进取,更加智慧

癌症的经历让李子博的人生观有了一些改变。他形容患癌前的自己是一个“莽夫”,年轻气盛。但是现在,在与死神有过一次较量后,在读了很多的书之后,他发现自己不是什么都能做的。他更客观地审视自己,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边界”。他感叹人生短暂,想去学习更多的东西,但这与追求幸福、随性的生活并不矛盾,有些事不要强求。他说抗争癌症这段时间给了他一个停下来思考的契机,让他用更智慧的方式看世界。

不忘初心,传递能量

痊愈后,李子博希望自己这次的经历能够影响到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关注癌症,正视癌症。他通过斗瘤平台等为普及癌症知识、预防癌症发生、消除癌症歧视不断地努力。他讲到,很多中老年人鉴于癌症知识的匮乏和医疗水平的限制,普遍对癌症存在一定的误解。所以这种歧视或者误解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需要不停地去宣传和普及。另外,由于自身肿瘤发现及时,李子博在经历治疗后才得以痊愈。这次的经历让他也意识到了定期体检的重要性。所以他也呼吁大家定期的进行体检和筛查,提早发现问题才能更有效更及时地消除病症。

奉献自我,实现价值

当谈及到对未来的规划时,李子博希望能继续攻读博士,更深入地探索未知,或者进入企业工作。不管最终做什么,他都希望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满怀憧憬,寄语新生

大学四年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时间,作为电气学院的学长以及即将成为研究生班主任的李子博讲到:不要给自己设限制,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别人给你的一个框架中,每个人都有很多的潜力去挖掘,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要相信自己!好好学习,为共和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