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暑期训练营(工程综合训练营-本科2017级)

发表时间:2019-09-25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目录:

2016级——科学研究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2017级——工程综合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2018级——工程基础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实践教学体系思维导图

2017级工程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电气学院于2019年暑假,组织开展了17级本科生的工程综合训练营课程,旨在引导学生向国家、行业 、学科需要的方向发展,培养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工程综合训练共开设了以下训练营:东风汽车工程训练营、风云软件工程训练营、光储联合发电系统工程训练营、禾望新能源工程训练营、京天智能机器人工程训练营、凯默电力物联软件工程训练营、迈信机器人工程训练营、曼切斯顿大学工程训练营、中车汽车工程训练营、菲尼克斯智能制造工程、盛安德敏捷软件工程训练营、英国伯明翰大学电子元器件测试课程。

1、东风汽车工程训练营

东风汽车工程训练营主要通过小组团队合作的方式进行,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文献综述讲解,海报制作、展示等,第二部分是前往襄阳东风汽车工厂实地参观学习,第三部分是动手实践。

授课老师正在讲解课程内容

2、风云软件工程训练营

风云软件工程训练营前期主要是理论授课,由电气学院的郑玮老师、北京风云时空科技有限公司程之兴老师讲述了代码质量、软件产品设计等内容。在老师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下,同学们对软件开发流程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同学们正在认真学习示例代码

3、光储联合发电系统工程训练营

光储联合发电系统工程训练营分企业参观部分和建模仿真部分。前部分由企业导师授课,初步了解了光伏发电的原理等知识,并实地参观武汉日新科技公司,近距离接触各类光伏电池。建模仿真部分更具挑战性,熟悉并初步掌握了pscad的使用,学习了光伏电池的特性等基本知识,建造了光伏发电装置模型、储能模型、光储联合系统模型。深入了解光伏发电的原理和结构内核。

   

同学们正在参观企业产品

其中,展示个人能力,避免了相互推诿责任的现象,每个同学都在其中得到锻炼。

4、禾望新能源工程训练营

为综合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和工程意识,提高学生的项目管理能力,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开设工程训练营系列课程。其中“禾望新能源工程训练营”由电气学院与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实施,于201985日至14日期间面向2017级本科生开设。

   

同学们在搭建模拟光伏发电站

5、京天智能机器人工程训练营

为综合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共同开设工程训练营系列课程。其中“京天机器人工程训练营”由电气学院与武汉京天电器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实施,王双红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同学们在企业进行NAO相关学习

6、凯默电力物联软件工程训练营

本训练营课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要帮助学生领会工程营创办的初衷,认同工程营培养目标,并让学生从软件工程师的角度认识一个软件。第二阶段帮助学生掌握提高代码质量的主要方法,完成一个软件产品的设计;第三阶段帮助学生掌握软件工程师职业一般发展路线,并对自己在软件工程师路线发展进行规划。

   

企业老师讲解CMMI

7、迈信机器人工程训练营

“迈信机器人工程训练营”由电气学院与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奋进智能机器有限公司以及武汉海默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设计实施。课程全程采用互动式教学,老师引导学生以团队合作形式完成一个机器人产品设计。课程对学生构建工程认知、提高工程素养,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同学们正在企业参观

8、曼切斯顿大学工程训练营

为更好地探索新型高素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以海外暑期夏令营的方式开设工程实践系列课程。课程安排自715日到816日,以任务驱动型工程训练营的形式展开。主要分为数学、化学、计算机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四个方向,每个方向都有不同的培养计划和授课模式。

训练营全体成员合照

9、中车汽车工程训练营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工程意识与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创新能力与设计能力,电气学院与中车株洲电力有限公司展开了合作,在暑期面向2017级学生开设了“中车汽车工程训练营”。同学们在完成了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和相关基础知识学习后,前往株洲参观中车株洲电力有限公司,更加近距离地接近所学,亲身体验并且更加深层地了解相关知识。

   

同学们正在企业参观

10、菲尼克斯智能制造工程训练营

继去年我院与南京菲尼克斯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智能制造工程训练营”,双方继续合作,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同时响应新一代新兴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的时代之需,在2019年暑期面向电气2017级本科生开设了“智能制造工程训练营”。

   

同学们正在车间参观

11、盛安德敏捷软件工程训练营

2019年暑假期间,电气学院为17级的同学们安排了工程综合训练课程。经过两个星期的学习,在其中的盛安德敏捷软件工程训练营中,我们学到了如何开发软件,进行团队协作并提高软件代码的质量等方面的技能,并且对于敏捷开发以及在软件开发行业的职业规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2、英国伯明翰大学电子元器件测试课程

75日至79日,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于东校区工程实训中心面向电气、电信、电子、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学院2017级校际交流班学生授《电子元器件测试》课程,学时为24学时/一周。通过伯明翰电子元器件测试夏令营,我们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特别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和错误排查能力以及动手能力。全英文授课提高了学生用英文与人交流专业知识问题的能力和自信。

   

部分参加人员合影

本次17级暑期工程综合训练营,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充实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时也以较好地方式将实际工程中的思维方式传递给了各位同学,培养了同学们从实际出发的思维。

2017级工程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继去年我院与南京菲尼克斯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智能制造工程训练营”,双方继续合作,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同时响应新一代新兴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的时代之需,在2019年暑期面向电气2017级本科生开设了“智能制造工程训练营”。

在完成了有关智能制造的文献综述和PLCnext等知识的先导学习后,训练营全体成员于85日上午前往南京菲尼克斯公司进行参观学习。成员首先参加了菲尼克斯的安全培训,公司沙诺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精益管理”课程。成员们再课后参观了菲尼克斯的装配和注塑车间,现场了解、学习了零件生产和成品生产的相关知识。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车间工作流程

       86日上午,训练营全体成员学习了“产品研发流程”和“质量管理”课程,面对老师的提问,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其见,学习氛围热烈。下午,菲尼克斯公共关系部经理易书波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王婧老师分享了她对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

菲尼克斯公司总裁、院友顾建党为我们分享了他对于智能制造的相关见解,并介绍了菲尼克斯的创业历程、发展理念及未来发展方向,与同学们热情地互动交流。

   

顾建党总裁讲话

在交流中,顾建党多次提及为自己身为一名华科人而感到骄傲,他鼓励同学们不断进取,不断突破,激励同学们朝着更远大的目标努力奋进。经过与顾建党总裁的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田同学深刻意识到企业间的融合是大势所趋,是今后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其中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

在结束对菲尼克斯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之际,我们与顾建党总裁和几位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同学分享自己的观点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87号下午返回学校后我们便开始了为期两天半的PLCnext培训,菲尼克斯公司的技术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该技术的应用范围、工作原理、工作精度以及操作方法等,让我们对这个硬件有了基本的了解。

       

同学们操作PLCnext软件

88号,我们在技术人员的引导下,分组进行了自动热水箱管理系统的软件设计,应用了多个编程软件完成了其设计理念,很好的对我们所需的功能进行了仿真。

           

菲尼克斯技术人员授课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都有深刻的体会,闫同学说:“这几天里,参观了菲尼克斯公司,也学习了PLCnext技术的相关应用,深切感受到了菲尼克斯的自动化生产的高度智能化,了解了菲尼克斯的发展历程,自己动手进行智能热水箱仿真,深切感受到了智能制造的巨大魅力。今后,我会学习了解更多有关智能制造的知识,希望能在电气领域应用智能制造的相关理念。

在这次菲尼克斯工程训练营中,我们不仅了解了智能制造的基本原理,走进工厂、走进企业对其全自动化车间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对公司的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亲自进行了简易的自动化设计,可谓在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对智能制造这一理念有个全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