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Students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暑期训练营(科学研究训练营-本科2016级)

发表时间:2019-09-25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目录:

2016级——科学研究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2017级——工程综合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2018级——工程基础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实践教学体系思维导图


2016级科学研究训练营介绍及案例

为了实施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推进荣誉学位培养体系建设,实现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融通,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电气学院于2019年暑假针对16级开展了科学研究综合训练营,旨在依据国家、行业和学科的新需求,培养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科学训练营是针对大三年级(16级)的新型实践教学课程,以问题导向为基础,引导学生接触学科前沿方向,培养学生的科学视野。2019年暑假,电气学院一共开展了四个不同专题的科学研究训练营:

①专题:含新能源并网的变电站电气系统设计

②专题:复杂电力电子系统设计

③专题:电磁能-动能转化系统设计

④专题:电动汽车驱动及控制设计

1、含新能源并网的变电站电气系统设计

本专题主要进行的是汉新能源并网的变电站系统设计,采用综合课程设计的方式开展课程内容。主要针对B类同学。同学们活用大三专业课中的知识,进行了一次变电站的综合设计。内容涵盖了器件选型、接线设计、原理图绘制等方面,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验。

通过本次训练营,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较强的巩固,而且综合运用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不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课知识水平,也学习了CAD绘图等实用软件的使用方法。

2、复杂电力电子系统设计

本专题课程以电力电子变流器及其系统为对象,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工程意识、科学精神和跨界整合能力,初步建立利用电力电子变换器组建系统的概念,课程分为两个阶段。

通过本次训练营,同学们加强了对于电力电子系统的认识与理解,对书本上的抽象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部分优秀的同学选择了继续选修第二阶段,并依托本次训练营参加了电赛。

   

课程阶段设计

3、电磁能-动能转化系统设计

本专题内容面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大三学生,旨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以前沿科研方向/项目为牵引,通过精细地模块分解和教学设计,实现科教深度融合,帮助学生认知、体验科学研究的思维和方法。

  

小组成员正在调试电磁发射装置

课程组依托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业方向,面临高电压/大电流条件下实践教学开展困难,本科专业核心课程与行业、学院科研方向亟需深度结合的等挑战。

4、电动汽车驱动及控制设计

本专题的学习内容完全围绕电动汽车的电机,前期主要针对丰田普锐斯电动汽车的驱动电机进行仿真学习,了解电机的基本参数结构,同时学习仿真软件的使用,后期主要是针对日产聆风电动汽车的驱动电机做仿真分析,利用之前的知识完成对电机的仿真分析报告。

本次专题学习对于同学们而言最大的收获便是充分锻炼了其仿真软件的使用能力,同时通过大量的仿真练习,将电机的基本结构、运行特性、参数特性、设计方法等知识都讲授给了学生。同学们纷纷表示有所收获。

四个训练营中,同学们围绕给定课题,开展了包括小组讨论、仿真训练、项目实施、结课汇报等形式的课程学习。通过本次训练营的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于学科前沿的研究方向和课题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自己的深造和就业选择有了很大帮助。

2016级科学研究训练营案例:高电压工程分营

为了以前沿科研方向/项目为牵引,通过精细地模块分解和教学设计,实现科教深度融合,帮助学生认知、体验科学研究的思维和方法。电气科学研究训练营高电压工程课程组的老师们用心钻研讨论,设计了高电压工程训练营的专题课程。

   

高电压工程训练营课程内容

早在活动前期,课程组的老师就认真着手了课程内容的准备和安排:参加了学院教学研修工作坊、确定教学团队、编制课程指导书,同时重点进行了课程实验的设计与平台构建工作,在系所和电工教学基地支持下,改建西二楼107实验室,并将高端科研仪器(高速摄影仪)和系所在脉冲功率技术方面的优势研究基础反哺用于训练营教学。

    

老师们正在调试实验平台

训练营开营之后,课程组先后组织16级同学开展了专业认知教学模块、专题理论设计模块、实验测试模块、团队答辩展示环节、训练营总结反思环节五个部分的课程。在专业认知教学模块中,举行时长1小时的专题讲座2次,现场考察国家高电压计量站高压试验大厅、冲击分压器校验大厅和工频计量标准源。

    

刘毅老师正在给同学们讲解课程内容

在专题理论设计模块中,课程组将同学们组成了组成了23个团队,进行为期四天的紧张激烈的研讨、仿真分析和设计工作。在此期间,教师团队总共进行了8次课堂教学,教学团队全程提供讨论服务。

    

同学们正在激烈讨论

最后三个模块为成果验收和总结的部分。23个团队全部完成了既定课程内容,全部提交了设计报告,并进行了15min/PPT答辩展示。根据发射成绩评选出: 金牌团队3个,最高速度均≥30m/s;银牌团队3个,铜牌团队5个;同时综合答辩及报告质量、团队互评、发射成绩评选出: 一等奖团队2个,二等奖团队4个,三等奖团队5个,优胜奖团队6个。在训练营的最后举行了2场训练营总结反思大会,反思和总结训练营中的问题。

    

答辩现场

    

奖环节

2019年电气学院暑期高电压工程训练营现已完美落幕,其课程开展效果好,内容新鲜有趣,同时也与当今先进技术接轨,非常能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实际操作环节设计良好,保证一定难度的前提下由比较适合大三年级的同学。因为本次课程在内容、形式上都有非常优秀的设计,该课程在16级学生中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