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奋进电气】乘改革春风 迎接电气学科发展新时代

发表时间:2019-01-11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晋 文劲宇


2018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电气学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强磁场实现64T平顶脉冲磁场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研发的220kV大容量短路电流开断装置指标国际领先;与ITER国际聚变能组织签署《学术与科学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个签署该协议的高校……累累的硕果使得电气全体师生在建设一流电气学科的道路上愈发坚定从容,以传承电气薪火、追求卓越业绩、再创光辉成就的信心和决心拥抱新时代。


这是一个牢记使命、立德树人的新时代。面对“以本为本”的育人要求,学院顺应大势、主动作为,明确了“‘电气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电气学科和培养未来电气专业英才”的人才培养战略。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学术拔尖人才和业界领军人才,全面实施荣誉学位培养体系,通过建立开放包容的个性化选修制度,提供开放式的科研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设置通识类项目和精深类项目,优化明德-通识-专业-实践等四大板块课程体系,使学生更大限度运用各类学术资源,开展自主性深度学习以及卓有成效的科研或创新创业项目。升级一院一品“班级成长工程”,激励和引导学生胸怀理想、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加大课程资源建设力度,新上线两门MOOC课程。全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院一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获得包括国内、国际各类创业竞赛金奖、全国一等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项100余项,“扎根基层写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团队。学院毕业生质量位列全国高校电气工程学科第一。


这是一个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新时代。紧抓发展机遇,积极迎接挑战,结合学科特色和优势,遵从“整体提升,重点突破,局部引领”的发展思路,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定步伐。设立“攀登计划”院设基金,大力支持超导技术前沿探索、脉冲功率技术及应用、智慧油田电气技术及装备、互联网+智慧能源技术等12个交叉创新团队,加强有组织创新,推动学科交叉,培养凝炼新的研究方向,组织攀登电气新领域的高峰,力争并跑或领跑国内外电气学科新科技。加强交叉创新学术交流活动,围绕重点方向连续开展“融创系列”学术沙龙活动和“携手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深度研讨了无线能量传输、柔性直流输电、质子治疗等系列电气前沿课题。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应用研究和技术创新,构建电力系统中电力电子化机理性和和技术体系,提出了聚变新位形相关基本机制及聚变共性关键技术,发展新型液态金属电池的关键材料与设计理论。在磁体重量、电源能量不到国际同类磁场系统的1/10的情况下实现64T平顶脉冲磁场,服务于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研究;研发的220kV大容量短路电流开断装置通过100kA级短路电流开断试验,研制世界首台160kV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并投入现场运行,为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提供了关键装备。2018年举办了第五届全国储能科学与技术大会、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电工学科基金项目交流会等5个重要学术会议。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加强了5个国家级学科平台的管理,组建了教育部强电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平台。


这是一个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新时代。打铁必须自身硬,学院取得进步的关键在于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于发挥党建对中心工作的推动作用,在于发挥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坚持重大任务集团作战,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电气工程学科被评为A;在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我院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被评为良;我院牵头获国家科技奖二等奖2项,牵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获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等。确保重大改革顺利推进。制定公用房改革改革方案,由系管用房转变成院管用房,实现2万平米科研用房全面收费;在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实现向教学倾斜;在人事综合改革方面,提高岗位职责在亮点性成果和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要求。发挥人才作用取得成效,创新人才引进和内部教师培养机制,为青年教师创造更高发展空间,本年度引进8名青年学者,4名海外青年学者获批中组部人才计划,1名教师获批优青项目资助,2名教师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教师黄江获评“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机遇属于勇于改革、做足准备的人。当前学院面临的发展任务之重,风险与挑战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改革信心、更广的国际视野,必须以“目标导向,全员齐心,全院协同,打造学院共同体,争创一流电气学科”为发展目标,发挥敢于竞争、善于转化的精神,直面与世界一流的电气学科之间的差距,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改革,以更大的步伐促进发展。


——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和完善荣誉学位体系建设,实施四个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计划”“专业尖峰课程计划”“实践板块提升计划”“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大力支持优秀学生海外学习交流、提高国际化教育水平;深化“班级成长工程”,实现“一班一方案,一生一计划”。


——进一步做好人事人才工作。以“建设与一流学科相匹配的一流教师队伍”为目标,坚持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导向,深化人事综合改革;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全院全员参与,让“以才引才”释放链式效应;坚持全方位保障,实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


——进一步加强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以提升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导向,瞄准国际前沿科技布局重大项目,力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形成科技高峰;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布局重大项目,力争承担更多在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领域中布局的科研项目,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贡献;围绕新兴学科方向布局重大项目,力争布局一批具备前瞻性和发展前景的方向,提高发展后劲。


在当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面对新时代赋予电气学院的历史重任,电气学院师生既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更不能有丝毫的犹豫不决、徘徊彷徨。电气学院将秉承改革开放的精神,敢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善于跋山涉水、砥砺前行,把非凡的改革精神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在艰苦的创新中,鼓足干劲,团结奋斗,追求卓越,携手共创电气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