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行政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到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参观学习

发表时间:2018-04-24 作者:电气学院 柳子逊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际,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行政党支部于419日组织全体党员群众到武汉新能源研究院进行参观学习。校党委组织部派遣到电气学院的组织员严国强老师随队检查指导了参观学习活动。

419日下午,迎着和煦的阳光,学院行政一行二十九人一起乘大巴前往位于武汉未来科技城的武汉新能源研究院。一行人观看了介绍未来科技城的宣传片。在这个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内,包含了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现代装备制造及其他新兴产业。我们进入以马蹄莲为设计理念的“武汉新能源之花”开始参观学习,这栋建筑的设计理念为希望、卓越和繁荣,总面积达68480m2,整体高度128m,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绿色仿生建筑,而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正坐落于此。该院由东湖高新区与华中科技大学合建,目前吸引了太阳能研究中心、风能研究中心、生物质能研究中心等众多新能源研究机构入驻。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充分体会到了这栋大楼独特的设计之处。由太阳能光伏发电和万瓦级新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成的大型风光互补与建筑一体化系统,可以实现每年48万度的发电量,占整个大楼用电量的14%;位于楼顶的雨水回收系统可以保证大楼用水量的38%使用的都是回收用水,每年可节水3800吨;自然通风系统可以促进楼内的自然通风;而地面上设置的光导照明系统在白天自然光充足的条件下,可以在不使用电能情况下满足地下停车场的全部照明,每年节约用电5万度。

参观大楼之后,在大楼的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座谈讨论。大家对无处不在的科技感赞叹不已,表示只有科技进步才能支持我国能源行业的绿色发展。科研科科长杜桂焕与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重要讲话,结合自己对英美等国袭击叙利亚、中美贸易战等问题的认识,指出国人不要对引进高新技术抱有任何幻想,只有在技术层面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国家主权。电子创新中心的王贞炎老师发言,介绍了我们在芯片核心产业方面的一些情况,指出我国在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存在极大差距,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墙基上盖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不堪一击,必须迎头赶上,作为一名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均是一句空话。党支部书记朱瑞东在发言中表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的发展理念发出正确,必须积极坚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有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学院行政工作人员,直接为教师等教学科研人员服务,直接为培养创新型学生服务,必须牢记使命,为他们提高“热情、主动、耐心、高效”的优质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大家在合影之后怀着高昂的信念和饱满的态度结束了这次参观学习之旅。我们有很多的感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中国的历史方位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际地位已上升至举足轻重的大国,看待发展问题当从“长程历史”想问题,以“世界视野”谋对策。当代的中国,既创造了发展速度的奇迹,同时面临芯片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既有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同时要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既要应对国内转方式、调结构的内生问题,同时要承担引领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责任……

通过对新能源技术的研发中心、人才中心、孵化中心和创新服务中心的参观学习,我们有很大的收获,深刻体会到以“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为主题的能源行业的变革,从而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担当实干,助力新能源产业升级,助力科技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决心认清时代局势,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牢牢掌握新发展理念,从容应对前行途中遇到的重重风险与挑战,让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气壮山河的远方,勇担创新使命,积极履行好服务管理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