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发表时间:2018-03-13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我院广大师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热切关注“两会”教育话题和会议的其它内容,对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和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师生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纷纷畅谈感想,以下是选取的部分内容。

  • 电气学院院长文劲宇教授:关于教育。

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双一流”建设,我院师生对此感到非常振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院教职工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践行“学生、学者与学术的大学”的教育思想,立足中国实际,深入推进班级成长工程,较好地发挥了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

下一步学院将积极把握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契机,主动适应国家创新体系,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以推进新工科建设、建立本科生荣誉学位制度和深化班级成长工程为抓手,力争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 电气学院副院长李红斌教授:关于政协委员作用。

湖北省省政协委员,曾以第一负责人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

政协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深感肩上的担子光荣而艰巨。

电气学院的民主党派人士和无党派人士中院士等人才数量较多,国家和学校给予了我们极高的政治荣誉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我们将积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的方针和政策,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本职工作,并积极为学校和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

  • 电气学院分团委书记陈灿:从“两会”看民生。

阳春三月,“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看似一年一度的两会,今年却有很大的不同。今年的“两会”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两会”,政坛将出现“新阵容”,是一次换届大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

两会前夕,民生问题热点多,民众也期待着新的举措。中国新闻网在社交平台上征集网民关心的两会问题时,住房、养老、幼儿入托、家庭医生等话题占到半数。中国内地其他网络媒体进行的两会调查结果也显示,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环境保护等民生话题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今民生问题交叉体现在各个领域,民众的要求也呈现从“要有”到“要好”的转变。可见,两会的焦点离不开民生,有关百姓生活的民生话题依旧是两会的热点话题。

再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5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18年的主要任务,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需求,说出了广大群众所关心的。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再到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一系列民生热点问题得到积极回应,公共财政进一步加大民生导向力度,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投入教育、医疗卫生等各民生领域。在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和两会记者会上,中央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逐一解答,在做好答疑解惑的同时,也对一些难点问题给出了解决措施,有的甚至做出承诺,给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可见,国家始终以民为主,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从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入手,国家走出了一条以民生为关切点的新时代之路。而两会的“部长通道”,正连接着民生、连接着民心。

总的来说,学习两会精神,了解国内形势,关注国计民生,对我们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也应该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自觉实践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应尽的义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电气学院本科14级第一党支部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表示,过去的五年,诸多矛盾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国内外很多情况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碰到过的,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实属来之不易。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改革发展的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对于我们大学生党员来说,我们应紧跟党的步伐,响应党的号召,学习党内最新知识理论,在新时代下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电气学院本科14级第三党支部,贺贵

为加强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紧跟党中央脚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36日晚上电气学院本科14级第三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在支部党员任师铎的带领下,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完整的学习。在座党员认真聆听了任师铎同志的讲解,并在学习过程中发表了自己的感悟。支部党员谢飞同志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深表同意,他说,“世界正在向工业4.0迈进,我国要成为一个工业强国,必须加强在人工智能这方面有自己的建树。支部党员贺贵暑假曾去往新疆了解一带一路对西部企业的影响,他表示,“一带一路”是过去五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为我国西部企业,特别是能源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带来了很多机会,为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党支部书记王超凡表示,此次人大会议为今后的工作树立了新的标杆,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应该时刻记住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用自己的青春为实现中国梦进行奋斗。

  • 电气学院本科14级第四党支部,张世旭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过去五年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的变革。过去五年中,我国的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一方面在于,过去五年中,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全党党员,全国人民,全社会各集体、个体积极拥护响应新时代新政策的直观体现。五年的发展,充分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

  • 电气学院2016级杨帅。大国“两会”。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20183月,我们满怀喜悦的迎来了两会的顺利召开。今年的两会非比寻常,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同时中国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将进行5年一度的集中换届。

全国两会,带着的是全国人民的寄托,关注的是民生大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身为基层团组织的共青团员,我们也时刻关注着两会的进程,政协报告气象新,政府报告资料实,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我们也深受教育,感受良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报告不仅客观地总结了2017年的辉煌成绩和重点工作,对2018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而且还设定了符合实际情况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百姓的愿望。

每届人代会和政协大会都会提到社会的一些热点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像蝉联热词榜榜首的反腐败斗争、孤寡老人的社会保障、教育改革、乡村振兴、高铁建设、对台政策、宪法修改……可见,每年两会的热点都离不开民生,国家也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真正用实际行动实践着“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治国理念。其中,宪法修改一项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从修订内容上可以看出,新修改的宪法添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基础上强调了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同等重要的地位,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发。此外,新增的检察机关以及监察委员会人员的调整,也为实现反腐斗争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大学生,我深为自己所处的盛世而感到自豪。而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员,我将会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用全国“两会”精神指引自己扎实抓好本职工作,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前行!

  • 1610班唐一融。我看“两会”。

两会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或许仍旧是比较陌生的词汇,但是我们已经意识到两会的重要性,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简称。是我国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最基本体现。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去积极关注两会,去了解,去宣传,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这几天,“两会”正在召开,相比于平时,我们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和学习两会,可以更深刻的理解两会的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的程度进一步加深,我国国民经济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令人鼓舞的是,党和政府对此实现中国梦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从技术、管理和制度等多方面进行努力,一定能带领全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我也相信,不管路途遇到什么险阻,我们一定能齐心协力共同克服。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巨大的历史和社会责任。从现在开始,我们应当开始 关注两会 ,关注两会讨论的内容。以前的我们,也许是迫于政治的学习, 考试的成绩 ,才积极的搜索 两会的内容 , 关注两会的召开。但我们要从被动转向主动,用更加积极的心态去关心国家大事。 关注两会 ,就是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关注我们的国家。了解政府的动态,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政府的职能,清楚自己存在的这个社会将要怎样的发展。

我们是国家的公民,两会不仅解决社会的大问题,更加关注民生的问题,即关注我们自身。尤其是作为国家斥巨资培养的大学生,“ 关注两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两会看起来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其实两会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对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能有深刻的领会,特别是对党和政府关注和解决民生问题的一系列举措能有更明确的认识,我们应该把两会精神化为自己的实际行动,振奋精神,勤奋钻研,刻苦学习,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

  • 电气1606班,刘毅。关于2018年全国两会的学习感想

2018全国两会于33日和35日在北京胜利召开。作为一名21世纪的大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这几年的工作,并提出了2018年的主要任务,提到的问题都是事关改革和发展大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应对措施可操作性很强,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发展需求,说出了老百姓爱听爱看的大实话,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两会年年开,热度逐年涨。两会话题在开幕前已成社会热门。两会,为何如此令人关注?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如何破解民生困难,人们期待从两会找到答案。从两会受到的关注,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热度,也看到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巨大协力。

百姓对两会的关注源于政府对民意的尊重。从邀请基层群众走进中南海为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建议,到“十二五”规划建议全文向社会公布;从人大立法充分吸收社情民意,到政府决策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对民意的尊重已经体现在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正是出于对民意的尊重,才使得人民大会堂里的每一项表决,都凝聚着亿万群众的热情和聪明。

百姓对两会的关注源于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办成一系列大事,办妥一系列难事,在灾难中挺立起不屈的中国,在危机中挺立起强大的中国,在辉煌中挺立起清醒的中国,党和政府的出色表现不仅赢得世界的赞叹,更赢得了人民的信任。这种信任,不仅促进着人们对两会的持续关注,更汇聚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百姓对两会的关注源于对美好未来的信心。当前,尽管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但是,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行动中,从着力解决民生题目的努力中,人们依然对未来布满信心。这份信心,既体现在对党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解决复杂题目的能力布满信心,更体现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光明远景布满信心。

从两会受到关注,我们看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热度,也看到了亿万中华儿女的巨大协力。这份热度,必将催生春暖花开的中国;这份协力,必将创造撼动世界的奇迹

从两会报告中,我们能得很多启示,能让我们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它要求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两会是我国政治事务中的一面旗帜,一个标识和符号。我坚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

  • 电气1708班郝潇洒。喜迎2018两会胜利召开。

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正在顺利召开,连日来,湖北广大团员青年纷纷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体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密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并通过互联网等途径积极参与到“两会”热点讨论中,对“两会”的召开反响热烈。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将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把党的方略铺展为改革发展实践,把党的目标熔铸于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部分内容按照法定程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这一重要表述,正是十九大报告强调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短短4个多月。全面深化改革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各地不断推出全面深化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同时也团结着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小康,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昂扬奋进。

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中明确表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制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十二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五年来,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五年来,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11.7%。粮食生产能力达到1.2万亿斤。城镇化率从52.6%提高到58.5%, 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五年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6千多户。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李克强总理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建设成果,而我们团支部的建设何尝不是我们全体团员共同努力的结果,认真学习党的各项会议精神,支部团员与党的理论紧密结合,我们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领导下,做更有活力的全国活力团支部。我们通过用心感受“两会”,特别是听过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都信心满满,充满希望。大家认为,总理的讲话实事求是,运用了用大量事实和数据,不讲空话、套话,文风朴实无华,行文简洁明快,语言生动活泼,真正让大家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同时,总理毫不避讳地谈到我国面临的问题,勇敢地提出了在发展中出现的一些负面现象,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政府负责任的态度,也表现了党和政府革除弊病、解决问题的决心,这样的政府广大青年完全可以依靠和信任。我们认为,借“两会”召开东风,将进一步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以蓬勃的朝气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李克强总理最后总结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而我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了解过两会后对中国共产党有了一个新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梦想与道路在又一个历史起点上交汇,党心与民心在又一个时代坐标中交融。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 电气中英1701班薛申。我们心中的“两会”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在召开,同学们,特别是青年团员们早已了解到这个消息。大家纷纷利用各种设备,如手机,电脑等收看了两会开幕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学们一边收看,一边讨论,为我国的成就感到骄傲,也为一些问题担忧。但大家看完后都对祖国和未来充满信心。

大家虽然有课程需要完成,但还是抓住自己的空余时间,如午饭时观看新闻等来了解两会召开的情况,大家反响十分热烈。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学们为祖国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为祖国的繁荣感到发自心底的喜悦。大家也留意到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一些问题,虽然有一点担忧,但仍对党的领导充满信心,也对祖国的未来满怀希望。

两会的胜利召开还激起了同学们学习工作的热情,看到祖国昌盛的现在与光辉的未来,同学们也表示要努力学习,希望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大家还关注了自己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如就业等,看到去年一年中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1100万以上,失业率也控制在5.5%以内,同学们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两会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因此同学们也十分关心,大家看到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社会在发展,中国正在稳步向前,大家对于未来也少了几分迷茫。大家也开始规划起自己的未来,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大家对未来充满了干劲与希望,同学们相信未来在自己的奋斗下一定会更加美好。

两会的召开,使刚开学的同学们充满干劲,也使同学们变得更加积极了。

  • 电气2017级,姜涛。十三届全国人大胜利召开有感

这是最好的的时代。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家取得跨越式发展,民生,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成果斐然。可以说,我们正处于我国有史以来发展的最佳阶段。

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切身地感受到近年来国家取得的进步。在刚刚结束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八分钟惊艳全场,张艺谋及其团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期的中国,并向全球人民发出邀请,欢迎来到北京。这不禁让我想起,十四年前的北京八分钟。那时的我们,虽然改革开放成果斐然,然而百姓生活水平,国家国际地位,军工实力等均无法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抗衡。当别的国家向世界展示本国为当今人类文明做出的卓越贡献时,我们唯有向世人展示我们昔日灿烂的古代文明,颇有些英雄迟暮的意味。然而,经过十多年来的卓绝奋斗,我们取得的成就于世瞩目,世界在改变着我们,我们也在改变着世界。中国声音,中国方案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中国百姓的人权得到更好的保障。北京八分钟,中国向世界集中展示了这些年来中国取得的进步。不再是残垣断壁,不再是泛着土腥的文物,而是,移动支付,高铁,共享单车,而是fast天眼,国产大飞机,而是一带一路,亚投行。我们,走出了祖先过往的荣耀带给我们的谜之自信,走出了近代以来荣耀被剥夺后的屈辱。我们可以骄傲的说,此时的中华文明又一次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国家强大,百姓的心态也发生着切实的改变。我们相信,今天的生活是幸福的,而明天通过每一位勤劳的中国人的建设,会更加幸福。中国整体的国民素质稳步提高,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感受到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带给我们的力量。所以,面对比赛失利的运动员,我们不再苛责;奥运会上,秦凯向何姿求婚,收获亿万祝福;出门在外,中国球迷输球不丢人,自发收拾看台。中国人,在世人眼中,不再神秘,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意识到,我们与他们没有什么不同,中国人以一个和谐的整体,渗入到外国人的意识形态中。

在国家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该意识到,地区间的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各阶级的冲突对立,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国国民意识形态,心理状况的渗透。我们应该警醒,不做盛世的醉翁。

我们共青团员,应怀抱在党中央周围,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少年兴则国兴,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梦的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