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论“学生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发表时间:2018-01-10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论“学生党员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M201771515 白金


   学生党员是中国共产党中一个特殊的群体。特殊在学生最富朝气,代表着祖国和人民的未来。也特殊在学生的思想并不十分成熟,也缺少经验。所以,学生党员作为学生群体中,理想
信念较为坚定的那群人,应该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是共产党新的力量,我们更应该去全面的学习党章党规,更为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讲政治,有理念,讲规矩,有纪律,将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查和解决突出问题。我认为,我在很多方面都有不足。特别是对于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积极主动。经常是需要有人提醒,催促,通知我最近要检查了,才会沉下心来去学习,而很多时候还是浑沦吞枣,敷衍了事,还经常以学习工作太忙为借口。这绝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应该有的表现。而最基本的党内组织生活,我也不能保证每一次都按时参加。党内政治生活体现的是一名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党内政治生活看似是很小的一环,却可以看出一名党员是否具有先锋模范的能力。我们相信,只有让党员在言行举止上绝对规范,讲真话、做实事,思想纯洁,心灵健康,才能做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现在,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定会及时的端正态度,弥补不足。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也会自觉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严格的要求自己,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与此同时,大学生党员要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热爱集体,树立榜样作用,带动同学共同建设好集体。既要与同学搞好关系,又要帮助同学解决在学习、思想和政
治上的问题,与同学共勉,共同进步。大学生活中,同学们朝夕相处,所以学生党员尤其应重视在生活中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应当注意和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关系,通过平日的生活,
融洽与同学的关系。此外,大学生党员还应注意观察,及时发现同学在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想办法帮助解决。如有的同学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生活圈子很小,就应该主动的和她们聊天,
多介绍朋友,丰富她们的生活。
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从自身抓起,从小事做起,刻苦学习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敢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不断地学习中完善自我。

蒋逸雯 M201771466

学生党员作为我们党组织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新生力量,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力量。高校学生是未来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学生党员则将是这支主力军的领导者。由于学生党员是学生队伍中的优秀分子,其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学生党员的作用发挥得好,起到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则广大学生就会对党充满信任;相反,则会损害党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学生党员应行动起来,“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把自己融入党的伟大事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勤奋学习,带动群众,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

一、提高自我修养,树立优秀榜样

众所周知,目前研究生是我国社会文化阶层中的较高层次,研究生党员更要能作为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因此研究生党员的专业知识一定要过硬,这就要求研究生党员勤奋刻苦,善于合理利用学习时间,在学习中起表率作用,有端正的学习态度。同时,要能和大家共同进步,经常交流学习经验,不保留,乐于帮助后进的同学。另外,研究生应该在知识的摄取方面有一定的宽度和深度,就是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注意个人文化修养的培养,增加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文化底蕴。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学好理论,提高素质,在政治上带动同学进步。 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先进性素质,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担重任先得强自身,讲先进须有高素质。所以,大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修养,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现阶段,作为研究生党员,要有社会责任感。因此,作为研究生党员,应当关注时事,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带动周围的同学团结合作,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切实能够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二、积极参与实践,切身进行锻炼

实践锻炼是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检验其是否能保持先进性的重要途径。在用先进思想作为理论武器的同时,学生党员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工作,以实际行动来说明一切。充足的理论让我们思想充实,但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充分的理论,更需要我们的实际行动,行动具有最强的说服力。作为党员,我们应该积极参加班级建设,为班级的发展出谋划策。还应该在集体中学会集体的利益大于一切热爱学校、关心集体、顾全大局,学会吃亏,学会谦让,学会担当。还要抵制各种名誉和利益的诱惑,在锻炼中不断坚定自己的立场,强化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作为学生党员,要能正确对待批评和荣誉,有缺点、错误要欢迎同学指出并勇于改正,逐步树立起党员的威信。

三、提高自我意识,紧密联系群众

为保证德、智、体全面发展,根据要求锻练身体、心理,遵守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尊重领导,有较高的集体荣誉感,关注并支持集体活动,对集体的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政党的大政方针,遵纪守法,时刻关注时政要事。讲文明,懂礼貌,诚实守信,乐于助人,作风端正,有正义感,敢与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群众路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关系融洽,能得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周围的同学也是人民中的一部分,在学校这个环境里,为人民服务就指的是为同学们服务。这就要求我们从点滴做起,例如,发现同学学习、生活上有困难时,应热情给予帮助;同学思想上有疙瘩,应主动给予开导;遇到个人与同学利益发生冲突时,应先人后己;诸如此类看似微不足道,但党员的作用往往是自己通过这些行动在同学们之中发挥出来的。

以上所述的这些方面应该成为学生党员的形象,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全面的不断的完善自己。如今的时代是知识的时代,新的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决定了共产党员的形象必须具有更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更突出的先进性,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都必须抓紧时代的脉搏,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在前进的道路上,只有不断超越自己才能不断战胜困难,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在社会上,学生党员都应该自觉地为党旗增光添彩,做同龄人中的先锋模范。综上所述,我们作为当代的在校研究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从自身抓起,从小事做起,刻苦学习,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敢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不断地学习中完善自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应严格要求自己与党同步,按党的要求,积极投入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在学习教育中,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应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李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100年前,梁启超在国家前途晦暗时,在《少年中国说》中对中国少年们寄托了殷切的希望、表达了强烈的热爱。100年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蒸蒸日上,国家实力稳步上升,中国人民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说出了这样一番话“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可以说这两段话,作为一个百年的传承,它印证出一个事实——青年始终是时代的主力军,青年对时代的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推翻封建统治的是青年,挽救民族危亡的是青年,投身国家建设的是青年,推动国家前进的也是青年。如果说梁启超的“少年说”是民族危亡中的奋力呐喊,那么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说”,则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时对青年的殷切希望。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而学生党员则是新一代青年的先锋队,是学生的先锋队。让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首先就要学生中的青年党员有理想有担当。因此,学生党员发挥好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好身边的青年学生,既是党组织对学生党员的基本要求,又是学生党员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学生党员只有从政治、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都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做到思想先进,学习优秀,工作积极,生活热情,才能在学生中树立起学生党员的良好形象,带领广大同学共同进步,同时促进自身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一个学生党员的应有贡献。那么学生党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这个问题:

在政治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加强自身的理论修养及政治品格的培养,要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政治品格的培养是每个党员健康成长的必修课,追求真理的坚定性、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严格自律等方面都是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根本特性和特殊品格。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修养,则是不断增强党性、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学生党员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不断加强理论修养,通过学习充实自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正确认识自我,与社会主体价值保持一致,在思想上树立好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后将正确的思想意识传播到青年学生中,影响青年学生,发挥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学习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学生,核心的任务就是学习。作为学生党员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做到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努力实践,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尽自己最大努力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学业。除了要学好本专业知识和各项基本技能、完成学习任务外,还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其它课外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思路。同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关心在学习上相对偏弱的同学,对有些同学觉得没兴趣的课程,多谈谈自己的学习方法。学生党员在同学和老师之间应该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向任课老师及时反映情况,反馈同学们在学习中的问题及意见,做好沟通工作。

在学生工作中,树立榜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应首先体现在身边的小事中,要本着“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坚持集体的利益高于个人的利益,在工作中力争为学生办实事,起到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带动同学一起把班集体和学院工作搞好。带头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和班级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要能正确对待批评和荣誉,有了缺点、错误诚心诚意地欢迎同学们指出、批评并勇于改正,在荣誉面前不争功。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心,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真诚对待每一位同学,在同学中树立起一名党员的良好形象,取信于同学,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生活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要关心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多注意需要帮助的同学,经常找他们谈心,了解他们思想和生活上的情况,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成为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做到广泛团结同学。同时要在生活方面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反对铺张浪费,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生党员作为青年中的先锋模范,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青春书写时代责任,在青年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凝聚青春力量!

宋玉元

作为大学生,同时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我们身上肩负着中华民族赋予给我们的使命。在如今飞速发展的社会中,人民群众和社会环境对于我们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们应该明白身为一名关荣党员的基本标准,不仅从政治思想层面,还要从实际行动层面,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积极为大家服务奉献,并且砥砺美好品格,不辜负人民群众与党组织的信任。我们更应当将党员的政治思想性与大学生的专业性紧密结合,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坚持踏实认真的行动,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先锋模范,做一个真正为群众做贡献的人。

接下来,将从几个方面来阐述我们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首先,在学习时期,我们不仅要学习丰厚的理论知识,遥想当年周恩来总理曾说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觉悟,成为德才兼备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只有我们在学习方面不断努力,并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在学习上成为楷模,才能将学习与科研甚至社会生产紧密结合,使学习变得更加有意义。如此一来,我们也应该要带动身边同学对于学习的积极性,明白为何读书,进而勤勉力学,带动大家学习的思想、引领同学们奋发向上的思想、传递勤勉好学的学习态度、管理班级,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广大学生建设和谐校园树立一种良好的导向示范作用。

再者,从生活层面上而言,我们学生党员应该明白“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是青年大学生中最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群体,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做好模范。同学们大多是外出求学,在学校时光中,同学彼此之间就是最好的依靠与学习的对象。所以我们的大学生活中,除了要认真学习勤勉科研之外,更应该在生活中,从小事中磨炼自己。近年来,大学生中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明显增多,此时正是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的最佳时期。学生党员应该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解决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的困难,真正发挥学生党员联系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从政治思想的层面上来看,作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党员在一颗红心向着党、一片赤诚为人民。我们是从青年学生中选拔出的优秀人才和中坚力量,是讲党性、有品行、敢担当、能奉献的模范先锋,需要时刻用“守纪律是基础、讲政治是方向、敢担当为重点”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思想上保持积极进取,在行动上始终坚持踏实认真、先锋模范。在十九大召开的同时,十九大精神也重要强调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不仅应该从自己的政治思想上提高觉悟,深刻领会中央的思想,更应该带动身边的同学,做好党组织与同学间思想交流的桥梁,将党组织的思想传达到身边的每一个人,从而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我们青年共产党员应该牢记自身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带动身边的人们更好地为建设祖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