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臧春艳老师在校报刊发文章转载

发表时间:2018-01-22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作者婉臧,是我院高电压系教师臧春艳老师的笔名。现任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国学研究院中华诗词研究中心主任、瑜珈诗社秘书长。文章为节选。文章转于《华中科技大学校报》中619期第4版,给大家分享。

http://hustx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2366167 

 

汉诗的中华文化基因


来看看汉诗是如何影响乃至决定华人的精神世界构建的。

已故全球汉诗总会的老会长、新加坡著名诗人、爱国华侨张济川先生,曾在第五届全球汉诗总会会员大会开幕式上深情地说:“我们生活在不同环境中,与不同民族,和平相处,熙熙攘攘,建立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大家庭,正是可喜的一面。但我们的文化传统,博大而长远的文化源流,我们必须谨记、掌握,甚而发扬光大,才仰不惭于天,俯不愧于地,不受“忘本”之讥,这才是为人处世之道。”他将自己的别号取名为“神州客”。且看神州客的诗:“天风浩荡震乾坤,北海鹏飞更起鲲。抟击溟蒙惊博厚,跳丸日月动昆仑。来看宪报开新镜,已见全球协汉垠。一统文衡归大雅,八紘英杰共穷源”,气势如斯磅礴,爱国之情震动乾坤,体现出其精神世界里有着深深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根基,不以其个人的国籍或者宗教信仰为转移。

大学者兼诗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先生,在《论辛弃疾词》一文中谈到:“在中国诗歌之传统中,则第一流之最伟大的作者,其作品之所叙写者,却往往也就正是其性情襟抱中志意与理念的本体的呈现。即如屈原作品中之高洁好修的向往追求,陶潜作品中之任真自适的信念持守,杜甫作品中之忧国忧民的忠爱缠绵,他们所写的诗歌,无论是任何题材和内容,就往往都表现有这一种与其生命相结合的性情襟抱的本体之呈现,而并不仅只是流连光景的偶发之情而已”。叶先生的这份真知灼见,不但很好的阐释了华侨诗人张济川先生的爱国情怀,也应引起我们身为炎黄子孙的共同思考与感悟。

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将军也借《黔山诗话》一吐心声:“我是一名职业军人,深深懂得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国家国土的沦丧,并不意味着这个国家的灭亡,因为通过战争或其它手段,还可以收复失地,光复家园;然而,一个民族文化的泯灭,则昭示着这个民族的彻底消亡。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精神,无不渗透着方块汉字及其最高成就中华古典诗词的文化基因。

中华诗词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表征。在当今知识爆炸、文化多元的世界各地,凡有华人的地方,必有中华诗词。

由此可见,让中华诗词走进青少年和娃娃们的心灵深处,对于强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元典精神,对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培养与弘扬,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李将军一席话,可谓入木三分地点出了汉诗对于我们全体国人乃至全球华人精神世界构建的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