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党员做表率 J-TEX早放电

发表时间:2008-01-08 作者:电气学院 浏览次数:

日前,从电气学院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得到消息,其J-TEXT核聚变实验装置已经放电成功,得到了大于150kA/大于200ms的等离子体电流,标准着该装置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进行等离子体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实验室负责人庄革教授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了该装置能正常开展运行,他毅然放弃国外的高薪聘请,回国参加JTEXT实验室的建设。为加速实验室的建设步伐,一年来,他夜以继日的坚守在工作前线。实验室的建设面临许多创新,因而不可避免地碰到很多困难。面对困难,庄革教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出“我是党员,我负责”的口号,带领实验室教职工和研究生一起讨论解决,攻克难关。在他的精神感召下,聚变所形成了一个奋力进取、攻无不克的战斗集体,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在20075月实现了装置纵场电源调试的成功,得到100kA/1s的脉冲平顶电流。

200712922日,实验室邀请美国聚变著名教授Ken来我校做实验。这期间,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晚上9点,庄革教授始终和Ken教授在一起,白天讨论并执行放电策略,晚上分析当天的实验结果,吃饭和工作都在控制室中。最后J-TEX装置成功得到了160kA/210ms的等离子体电流。在送走Ken的当天,庄革教授却因劳累过度病倒在床上。

核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设立于2006年上半年,主要功能是从基础前沿科学和国家重大需求出发,开展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和基础物理实验研究,材料制备与表面改性为主的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研发,以及以ITER数字样机平台、脉冲功率、超导技术、电磁发射技术等为主的核聚变相关技术研究。该所的主要设备是中美联合J-TEXT核聚变实验装置,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聚变研究中心赠送给我校,并已纳入中美聚变合作计划。目前,该所实验室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拥有大型托卡马克装置的实验室,科研队伍中拥有院士1人,教授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