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妙用课程思政,让课堂育人放异彩

发表时间:2021-05-31 作者:秦于原 邓骁 朱瑞东 石子倩 浏览次数:

刘明海,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电气学院电磁系主任。已连续多年为大四本科生上《工业等离子体应用》专业选修课,通过课程思政的内容实施及独特的教学方式,使得这门课程广受学生好评。

存在即有道理,重要的是分析原因

在选修课开课之初,刘明海发现大四学生选修课的学习积极性不高,课堂选修人数不理想。为了弄清原因,刘明海多次跟学生聊天,不少同学多次提到,我不知道学习的这些知识除了可以写在试卷上还有什么用。”“目前正在找工作,需要频繁的参加宣讲会、笔试、面试,实在很难在这个时间去选专业选修课。从这些对话中,刘明海得出原因有二:一是学生不知道学了那么多知识,究竟将来有何用途;二是大四面临保研、考研、就业、出国等多种选择,加上选修课成绩不计入保研核算,学生对其重视程度就不如大三之前的通识基础课和专业课。作为老师,尽管不赞同,但也很理解。存在不一定就合理,但肯定有它的道理,与其一味去指责学生,还不如多去分析深层次的原因,并尽可能找到对症下药之良方。大四是人生旅途的中转站,作为多年坚持在科教第一线的老师,刘明海由衷希望学生能够在今后的科研或工作生活中少走一些弯路。因此,刘明海开始积极思考如何通过改变教学方式,解决学生思想上的顾虑,让学生意识到主动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在行动上有所改变,提高上课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互动交流,激发学生兴趣与思考

分析出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的原因后,刘明海意识到,之前的上课方法多专注于讲述专业知识,没有站在学生角度考虑学生真正关心的问题。要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这种授课方式已经不能吸引学生,需要改变教学方法提高课堂的趣味性,从学生关注的内容切入,让他们找到学习的原动力,目前大力提倡的课程思政是场及时雨。

首先,刘明海结合大四学生会面临的现实问题多角度取材,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激发学生深入的思考,从而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刘明海在上课时经常与同学们讨论一些问题,例如:每年研究生入学时,大家的起点、水平都不一样,但毕业时部分学生的站位次序却发生了变化,这是为什么?华中大很多校友进入社会后都会成为各行业岗位的中坚骨干或者顶梁柱,但却鲜有真正成为方面军的领航者,这是为什么?用人单位会怎么评价一位大学生的综合能力?这些问题切实关乎学生的发展,引起了学生强烈的共鸣及深深的思考,他们在思考讨论后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不进则退,我们不能满足与所谓的高起点,需要不断地努力奋斗才能保持优秀。而当今前沿的研究领域一定是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如果只是局限在某个专业的知识上,就无法取得真正创新型的进展。思想认识上的转变也让学生上课动力更足、更加认真了。

其次,刘明海在讲课过程中改变了以往的灌输式教学,通过各种生动形象的案例,让学生自己领悟道理。比如,在制作PPT时,他故意放了三棵带不同树叶的图形,一看就知道那幅画面更能体现树阴照水爱晴柔,招来蜻蜓立上头,引导同学们认识到,欲想更好报效祖国,更多地恩泽家人,就得先掌握坚实的知识基础。学生自主思考明白这些道理后,后面的教学就顺理成章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自然也会有所提高。

注重趣味,让学生学有所获

除了引导学生明白一些道理,刘明海意识到一堂课更重要的意义是,要让学生真正领悟大国工匠精神,从而主动学习对自己有用的认知方法,并掌握一定的面向未知领域的自主学习能力。刘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会借助课程思政,自然穿插各种形式的励志小故事。他认为大四学生即将正式踏入社会,会面对各种比较现实的问题,因此思政的具体内容和形式可以多角度取材,只要对学生有用的过往经验或者轶事,都可以纳入,目的是让学生学习到做成功一件事的要素,从而自觉地提高学习的自主性,主动应变社会需要的各种能力。比如刘老师在课上就经常提到他经历过的捡到金刚石日本弄装置的故事,生动有趣又富含哲理的故事不仅然课堂氛围更加活跃,也让学生们从故事中明白了做一件事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而是要有丰富扎实的知识积累,更要掌握处事方法和技能。刘明海讲的故事大多源于自身经历以及在科研工作中的所见所闻,这些故事不仅能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更让学生们有代入感。通过这些故事也让学生发现原来科研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更让他们主动去学习应变社会需求的各种能力。当然,刘老师也谈到,上课时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情绪,切实结合知识点找到好的时机切入,这很有效但也有难度,需要一定的教学课程历练。

水到渠成,效果喜人

从站在老师的角度思考问题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从灌输式教育到通过形象的事例引发学生自主思考;从单纯的知识点讲授到结合贴切有趣的故事”…刘明海这些独特的教学方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课程选修人数从最开始的几十人飙升到目前近二百人,已连续5年位列全院前三甲,颇受学生青睐。

说实话,如果不是老师一开始就成功引起了我对等离子体的兴趣,恐怕我对等离子体这个词还是既陌生又畏惧,对此我深感幸运。课堂上刘老师毫无保留的分享与对知识热情的态度也深深地打动了我,可能多年后在不同的工作领域,有不同的研究方向,知识会生疏,但一位好的老师的影响是一辈子的,会默默地一直成为我心里的标杆。

我对等离子体课程的感悟可以用四个词语来概括:愧疚,有趣,新奇,后悔。其实这四个词不光是我对等离子体课程的感悟,更可以说是我的心路历程。首先是愧疚,因为在课程的初期,由于考研的缘故,所以我有时会不去等离子课堂上课,就算有时来到了课堂上,也是埋头刷题,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接着就是有趣和新奇,这两点是我在认真听了刘老师的等离子体课堂的最大感受。有趣是因为老师上课时,并不拘泥于PPT,更多的是旁征博引,把等离子体课程和社会轶事相结合,既能让我们学到知识,也能让我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刘老师的幽默与人生智慧。新奇是老师所讲授的等离子体知识,有很多都是我们平时闻所未闻的,既加深了我们对等离子体课程的理解,也开拓了我们的眼界。于是在用心听了老师的课程之后,我再也没有缺席过老师的课堂,一来是老师上课所讲授的内容比自己埋头刷考研题有帮助的多,传授给我们的知识也是新奇而又有趣的;二来是因为老师的课程确实能让自己得到很大的放松,既学到了知识,也舒缓了考研的压力。最后就是后悔,后悔课程初期没有来上课,错过了老师精彩的课堂,是自己的一大损失。

老师总是会在有趣的知识之间穿插着各种实用的人生哲理,我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等离子体的知识,更明白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也明白了以后在寻找工作的各类注意事项。有些知识和哲理远比课堂本身的知识更重要。这真的是一门值得选的选修课。

老师还给我们讲他身边的故事,这也是我十分喜欢的一个教学特色,我还把这个故事和一个奋斗考研的研友分享,他也很受触动,认为我一定要接着上刘老师的课,把故事听回来给他复述一遍。在11月份的时候,在我艰辛的考研路上,刘老师给我点亮了一盏灯火,非常感谢刘老师陪我撑过那段艰辛的日子。

马克思讲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设科技强国仍然任重道远,作为华中大电气学子要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努力成为 “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重创新”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