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学院本科17级党支部开展红色观影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0-11-16 作者:俞颐 浏览次数: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不朽革命精神,深刻体会今日中国的来之不易,感受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民族气魄,116日晚上,电气学院本科2017级五个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了《八佰》红色观影主题教育活动。考虑常态化防疫要求,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此次活动采取限额报名形式,最终有近30名党员同志参加了观影。

电影《八佰》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淞沪会战最后一役,“八百壮士”奉命坚守上海四行仓库,以少敌多顽强抵抗四天四夜的故事。彼时上海已几近沦丧,他们是最后一支抵抗力量,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的抵抗终将失败,但他们依然坚守阵地,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后的尊严。而八百的数字都是他们夸大出来震慑敌人的,事实是他们仅仅只有四百余人,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作为武器击退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疯狂的进攻,谱写了一曲壮烈的战歌。

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学们观影后反响强烈,被电影中的民族热血所感染,纷纷鼓励各班未参加观影的同志去感受《八佰》所讲述的壮烈民族精神。活动充分激发了各位同志争做六有大学生,担当时代责任的热情,努力为创建世界一流高校做出贡献。

影片结束后,第四党支部书记俞颐组织同志们发言,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他抛砖引玉,从软实力和硬实力的角度说到:“八百壮士为何艰苦死守,是为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为了中华民族气节;老兵们的牺牲精神,宁死不屈的意志,甚至感染了新兵、警察,并引导其一步步成长为不惧死亡的民族英雄,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文化软实力。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那个任人欺负的中华民国,在硬实力急速提升的今天,我们更渴望从红色电影中获取软实力,这应该就是主旋律电影热度长存的原因吧,希望各位同志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科技建设两大主战场积极出力。”

李浩波同志谈道:“这场战役,非常特殊,一河两岸,一岸炮火连绵,硝烟滚滚;一岸歌舞升平,作壁上观。催泪的是临行前,让班长转交一早就准备好的血书“孩儿不孝”。随之而来的,是士兵们开始在身上绑手榴弹,排起纵队,视死如归。加之之后的逃兵舍弃肉身,奋勇护旗;国人冒死冲桥送物资,推开栅栏对战士们高呼‘你们是英雄’。这是国人的觉醒,这是中国的抗争,这是‘四行仓库’之战的深意。”

何在荣同志接着说道:“观看完《八佰》这部电影,感触良多,让人震惊的不仅是战争的残酷,还有脆弱的人的伟大力量,八百壮士在面临比自己强大得多的敌人,没有丝毫畏惧,始终铭记自己是中国人,为反对日本侵略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生命,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绝对不能忘记近现代的落后挨打的屈辱史,更要努力发奋,在军事经济科技等各方面迎头赶上,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类似的入侵,我们提倡和平,绝不搞对外扩张,但是我们会坚决拥护祖国完整统一,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更要加油,无论能力大小,也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会后仍有同志在讨论电影的悲壮场面,甚至有些同志眼角有泪花泛起,相信各位同志会带着这份热血去学习,去科研,去为身边的同学服务,争做优秀党员!

认真观影

交流发言

各位同志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