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学院分党校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

发表时间:2020-11-09 作者:陈浩天 浏览次数:

2020115日下午,电气学院分党校在电气大楼B203多功能厅举行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启动大会暨集中学习辅导。本次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对党支部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帮助党支部书记和委员熟悉工作职责,掌握党支部建设的规章制度,提升对党支部工作的履职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集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院党支部的任务与职责等总体介绍、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工作汇报动员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业务培训等三个内容。

学院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学生辅导员和党建助理等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共有230人参加。为保证培训效果,为每个党支部发放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为每位参加培训的同志发放了《电气学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班学习手册》。

学院党委书记陈晋作题为《认真履行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的培训报告。对学院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总体介绍。陈晋主要从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学院党建工作基本和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开展党支部工作培训意义及党支部工作培训的重点五个方面为党支部工作情况做了总体介绍。陈晋强调,全体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党支部工作。陈晋介绍了学院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就是要全面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政治把关作用,以党风促进建设好的院风,抓好基层党建推动学科发展,并说明了学院党组织的构成和学院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陈晋强调,开展党支部工作培训,既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也是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和加强学院加强党员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陈晋明确了本次培训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并与大家一起学习了党支部职责作用、工作原则、基本任务和组织生活制度。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林磊作题为《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创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培训报告。林磊介绍了学院党委创建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工作要求及进展,重点以创建标杆院系对学院党支部的要求、创建标杆院系对学院党支部的要求、学院创建标杆院系的建设计划和学院创建标杆院系的形势分析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创建工作要求以及学院创建“标杆院系”的具体规划。林磊分析了目前学院取得的工作成效与重大任务进展情况,明确了下一阶段建设计划,指出在“对标争先”中,学院党委应做到“五个到位”,学院党支部应做到“七个有力”,落实“头雁领航、强基固本、举旗定向、铸魂育人、融创未来”等五个方面的计划,力争让电气学院党委成为学习标杆,努力打造全国党建品牌。

学院党办主任朱瑞东作题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组织“三会一课”》的培训报告。朱瑞东从党支部开展工作参照的标准、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要点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需注意的问题等三方面全面,阐释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及具体内容。朱瑞东强调,党建工作应扎实开展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他从发展党员工作、党员的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党员管理系统维护和使用、党支部换届选举(学生党支部的新成立、撤销)、开展“主题党日”和特色党日活动等共六个方面说明了做好建基础性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就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四个方面工作,说明了具体做法,强调必须严格要求、认真落实。同时,朱瑞东指出,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中,应当注意“4个记录本问题”,即对于党支部收缴党费记录簿,党支部会议记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党员学习手册4个记录本,应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从这些具体的落实过程中推进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全面落实,争做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

根据培训方案,电气学院党委将于2020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面向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训。培训包括“集中学习辅导、个人自学与结业考核、问题整改、交流研讨和培训总结暨党支部工作年度总结”五个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