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潘垣院士于克训部长参加聚变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发表时间:2020-09-18 作者:夏冬辉 郑玮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1日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聚变所党支部于9月16日下午举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家座谈会讲话的学习交流会,聚变所教职工党员和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特别邀请潘垣院士、于克训教授到会指导。

习近平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并针对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提出6方面的课题,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习总书记指出,科研工作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及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科技工作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湖北卫视曾就学习重要讲话对潘院士进行了专访。会议开始,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湖北卫视对潘垣院士专访视频,随后由潘院士为聚变所教师解读讲话精神。潘院士说,“总书记在这种形势背景下提出了‘大变局’的说法,国内外形势都面临一种新的极其复杂的局面,所以他提出要发扬“两弹一星”精神。那个时候没有任何外援,你不创新怎么办?实际上,现在总书记提出的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中国人自己创新。我们的目标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国际前沿,我们想提升到国际最前沿去,这是我们的目标。”

参加会议的老师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们科研工作者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也要在实践中加强原始创新。

聚变所常务副所长丁永华教授在发言说,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自主创新和需求导向,整合资源大力发展破裂和中子源主线任务,继续发挥我们在人才培养上的优势,并在争取在破裂机理上获得创新性的突破。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作为战略科学家,潘院士高瞻远瞩,时刻密切关注国际动态和国家政策,选题与国家重大需求密切相关,在我校开拓了脉冲强磁场、磁约束核聚变等国际前沿领域;潘院士87岁高龄还能坚持不断学习,这是潘院士能够保持活跃的创新思维的关键;我们要向潘院士学习,养成时刻学习的习惯,通过不断学习保持科研创新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