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学院积极创新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04-03 作者:周正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如何筑牢网络阵地开展思政教育?如何结合网络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际发展大势和中国特色制度优势?如何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让学生真正学有所获? 331日下午,电气学院学生教育管理中心的成员相聚云端,结合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示范培训班学习内容,就“如何做好网络思政工作”开展了专题研讨。

研讨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主持。各位辅导员首先总结了学院近期线上活动的相关情况,并对后几周将要开展的活动做了计划。随后,大家分别就研讨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开展网络思政教育,首先应树牢网络信息安全体系。”辅导员周阳发表了他的想法,“咱们应该再细化学院新媒体建设的方案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新媒体平台的范畴、组织管理和审批制度、内容发布和信息安全等,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辅导员萧珺表示:网络思政教育是以网络为平台载体,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开展的思想教育活动,疫情期间要做好学生的引领工作,就要多生产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产品,多利用线上平台与学生交流。辅导员许文立则是结合“华中大电气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的管理运维过程,介绍了她的经验:“首先要配齐人员,再结合时事热点有效策划,进一步扩大新媒体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可以通过发布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拓宽网络思政工作渠道。”辅导员柳子逊指出:网络思政工作的网络平台再好,终究只是工具,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容,只有基于学生们当前关心的话题、基于学生目前存在的困难和困扰,有针对性的来开展线上活动,才能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反响,才能真正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起到引导作用。辅导员程曜于则从疫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网络思政教育也要随之做出调整,紧贴当前的重要工作。防疫工作中,我国政府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国上下万众一心,要基于这些鲜活的例子,切实做好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社会责任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

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做最后总结,她表示,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青年学生思想活跃、注重自我表达,传统的“灌输式”育人方式很难行得通,我们需要主动利用网络平台,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主动适应学生的关注和需求,掌握学生喜于接受、乐于传播的表达方式,以平等、开放的对话姿态与学生展开充分交流。

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电气学院主动关心学生困难、关注学生发展,积极利用网络平台,打造了一系列线上活动,空中“院领导接待日”,分别举办了本科生专场、研究生专场和应届毕业生专场,畅通了学院与学生沟通的渠道;空中“师生面对面”,截止目前已举办5场,给学生提供了与学术大牛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的机会;空中“辅导员面对面”,辅导员根据自己所长开设别样的“培训课”,如“思维导图”、“新闻稿写作”、“PPT制作技巧”等专场,帮助同学们get新技能;空中“优秀学子面对面”,邀请众多优秀学子分享成长秘籍,启迪智慧。每场线上活动参与学生少则近百人,多则两三百学生同时云端聚会。一场场直播,是一份份干货,是一本本秘籍,是学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次次勇敢尝试,目的就是让学生在家期间也能明确发展方向,实现学有所悟,收获显著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