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学子热议李元元校长思政课和欧阳康教授党课

发表时间:2020-03-24 作者:综合消息 浏览次数:

322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李元元同全校3万多名本科生齐聚云端,讲授2020年第一堂思政课——《抗大考中的华中大和华中大青年》。322日下午,我校和清华大学同上一堂党课第二场课程。我校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湖北省抗击疫情应急管理与城市安全运行专家组组长欧阳康教授讲述新时代公共卫生安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阻击战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多维思考专题报告。学院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通过网络在线学习两堂课程,并积极组织在线上进行即时讨论与交流,结合报告内容认真思考,不少同学表示感触良多,受益匪浅。

学院本科2019级辅导员程曜于:

在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李校长的思政课全面、细致地回顾了疫情发生以华中大,尤其是华中大青年的担当与贡献,无论是在同济、协和等附属医院的抗疫主战场,还是在校园防疫、师生健康监控的后方阵地,都能够看到华中大青年的身影。作为一名辅导员,在疫情尚未取得全面胜利的同时,我们仍然要坚守岗位,做到更加有耐心,主动去关心,工作多创新。更加有耐心,就是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保证学生健康成长;主动去关心,是要坚持停课不停学,配合开展网络授课,主动关心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工作多创新,是要我们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和情景下,依托新媒体,创新工作方式,更加贴近学生需求,通过思政教育融入学生,引领学生。打不倒我的,终将让我更加强大!我将与学生们一起,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愈战愈勇!

学院本科2019级香港学生谭恩明: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以线上的方式上了一堂特别的思政课,主讲人是李元元校长。课上,李元元校长介绍道,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成为主战场,高校则是科技战第一线,华中科技大学各附属医院共投入三万余名医务人员,为抗击肺炎疫情总体战做出重大贡献。我作为华科的一份子,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作为港澳同胞,深深地感受到了国家在困难时刻愈难愈强,在危机时刻人民的凝聚力和自豪感迸发出强大力量。作为学生,我们现阶段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少聚集,出门带口罩,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向家人朋友宣传如何做好身边的防控工作;每天按时完成线上课程任务,课后作业保质保量完成,作息规范,保持良好学习状态。期待早日与老师、同学们重聚在华中大!

学院学生会主席、本科2017级学生邓添:

通过网络直播学习李校长讲授的思政课,我再一次深刻感受到了华中大力量,备受鼓舞。情大考中,咱们硬核华中大交出的答卷分量满满,在全方位保障校园防控的同时,更是积极承担了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中共党员,我会知道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免疫一切困难的疫苗;作为工科生,我能体会到科技是实实在在的良药。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永葆党的青春活力,传承华中大红色基因,真正写好、践行好发表在祖国大地上的文章。

学院本科2018级党支部预备党员徐秋钰:

报告中,欧阳老师介绍了不同国家在对待疫情时采取的不同应对策略:英国故意感染以换取群体免疫的做法,让人质疑将大多数民众置身于危险中;不停止社会活动,对于患者发现就隔离的做法,在一些国土面积较小的国家也许效果更好,但是对于人口众多的国家,这种做法依然存在巨大的潜在危险。

我国采取的封城的做法虽然一开始各国嗤之以鼻,但是目前看来效果却是最好的。我国的优势也就在于全国的一体化抗疫,不仅海陆空三军形成联勤保障部队,全国各地也在保证自己的前提下不断向武汉派出支援部队;国家成立督导组指挥全国疫情,人民群众也坚定支持党的领导。正如一直以来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样,我们坚信,这一次,只要全国的力量集中到一起,胜利的曙光一定也离我们不远。

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第一党支部中共党员赵振廷:

3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通话中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勇敢应对,因为这不仅关乎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关乎全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世界公共卫生安全,这是一个我最近才知道的词,而在这一次党课中,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何为公共卫生安全,以及我国为此提供的坚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一个安全都有紧密联系,同时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体现;而之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赢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是因为我国有先进的制度优势,即国家治理现代化,在如此重要节点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利益,在人民生命安全与经济发展之间做出正确选择,同时,国务院积极研判形势做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要决策并向各省市派出督导组,全国对口支援湖北各市,全国上下一盘棋,始终贯彻“第一位,一盘棋,第一线”的重要宗旨。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在历史与时代的交汇点,在如此严峻的新冠肺炎阻击战中,守卫武汉、守卫湖北、守卫与病毒抗争的每一位骨肉同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打好这场防疫战离不开前线冲锋的白衣天使,离不开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实体经济,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团结统一与全球华人的同心协力,更离不开我国先进的国家治理体系。

学院本科2017级党支部第一党支部中共党员邹新宇:

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党员干部、一线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无私奉献,全国上下一盘棋,这些无不彰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和卓越的治理效能。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政治课题。我们要深刻反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认真总结经验,变被动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不断推进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