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学院师生面对面举行首次云访谈

发表时间:2020-03-23 作者:程曜于 浏览次数:

“陈庆老师已经加入了我们的直播间,让我们欢迎陈老师!”本次访谈的主持人、辅导员许文立老师说到。在电气学院师生面对面云访谈直播间中,同学们迎来了第一位线上嘉宾。陈庆老师是学院“慧眼识电”学生团队的指导老师,2019年,他带领团队斩获了全国“挑战杯”一等奖,取得了学院在“挑战杯”竞赛中的历史最好成绩。

图片1: 电气学院师生面对面云访谈界面

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以直播的形式与同学们见面,陈庆十分开心。他首先介绍了“慧眼识电”学生团队的基本情况。从团队组建开始,在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中,团队完成了从理论技术到装置设计制作的全过程,通过了各种测试,进行了实际应用,最终完成了“微注入式配电电缆绝缘劣化‘不停电’监测装置”项目并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

在谈到科技创新活动对本科生的影响时,他认为:“挑战杯是一项非常适合本科生的科创竞赛,它倡导专业上的创新,对本科生来说,无论是实践创新能力,还是团队协作能力,都能在备赛过程中得到充分的锻炼和提升。在参赛过程中,通过了解别人的项目,也能够开阔研究,启迪思维。科创活动是从寻找问题,到寻找方法,找到技术路线和实验方案,最终论证结果和展示结果的过程,是一次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全方位检验。用心投入,一定会有所收获。

在回答同学们“如何迈出科创竞赛的第一步?”这一问题时,陈庆这样指导:“参加科创活动,首先要保证学有余力,科创活动与考试有很大的区别,考试是一个解题的过程,科创活动需要自己发现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其次是要主动了解,对比赛的规则、往年的获奖项目有一定的认识,要主动走进感兴趣的课题组、实验室,主动联系研究领域的专业老师;最后,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急功近利,要有决心,有耐心,在导师指导和团队协作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图片2: 陈庆老师在与同学们交流

  陈庆还说:“大学的选择是多样性的,创新创业只是其中一个途径。在大学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对于人的一生都非常重要,学校因材施教,学生也要因材适教,摸索和思考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途径。”

在直播过程中,近80名学生在直播间与陈庆老师进行热情互动,陈庆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耐心地指导。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尝试主动去改变,让心静下来,提高学习效率,能够有更多的学习收获。期待与同学们重返校园再相见。

据悉,师生面对面是电气学院为加强师生交流、促进老师对学生指导开展的一项活动,2019年,累计60余名师生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地交流。在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将师生面对面拓展为云访谈活动,让更多学生有机会与专业老师直接沟通。学院后续还将围绕学生们关注的话题,继续开展专题访谈,帮助学生开阔学习视野、与学生一起探讨和解决学习、科研和生活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