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学院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发表时间:2019-12-06 作者:朱虔龙、柳子逊 浏览次数:

125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艺术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在电气大楼B205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沈昊驹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为与会师生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两个学院的党政班子成员、全院教职工、博士后和学生代表共420多人到会听讲。

沈昊驹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等三个方面,就《决定》中的内容逐一分析、深入解读,给全体师生上了内容丰富又又生动形象的一课。

沈昊驹在宣讲中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最大的特点和要点就是对“制度”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要领会和落实全会精神,重点就是把握好两句话: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一句话是根本前提、根本性质和根本方向,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内进行;后一句话讲的是实现形式和基本途径,就是说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不断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

沈昊驹对比中国和前苏联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历程及显著优势,强调正是具有强大优势的制度使我国富起来强起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很多方面,他着重提到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如自从取消农业税之后,农民的政治参与感越来越低,需要把广大农民群众组织起来,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提升基层民众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沈昊驹讲解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基本概念,并将之与现代化结合,提到现代化的时代呼唤国家治理的现代化,现代化发端于科学技术,引发并呼唤包括制度、管理、观念等各方面的现代化。这是新中国的第五个现代化,旨在从上层建筑的层面来减少和消除“四个现代化”在新时代的发展障碍。沈昊驹以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现代化改革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例,指出直接经费和间接经费的分离,使得科研经费的使用得到了更加规范化的管理。

此外,沈昊驹就如何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进行了辅导,主要有: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源头治理,防微杜渐,把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强化制度意识;加强制度执行力;加快干部队伍现代化,打造一支具有公共精神、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治理智慧的公务员队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最后,沈昊驹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总结和概括,指出必须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确保本次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在一个多小时的宣讲中,沈昊驹紧贴当前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贴学校师生的学习和工作实际,讲得深入浅出。宣讲结束时,许多师生感到意犹未尽,表示自己原来不知道“会议公报”之后,有着如此坚实的社会实践和丰富的理论基础作为支撑,希望能够得到更加深入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