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诗咏中华,情满校园

——“辉煌七十载·建功新时代”中华诗词朗诵大赛决赛在电气报告厅举行

发表时间:2019-11-19 作者:文:新闻宣传中心 胡诗洁 摄影:新闻宣传中心 陈迎晓 浏览次数:

“夫邦国之兴要者,盖在乎科技;中部之名集者,盖在乎华中”,一首原创旧诗《喻园赋》拉开了中华诗词朗诵大赛决赛的帷幕;“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一曲经典京歌《咏梅》唱响了“诗词吟唱会”的美妙序章。

20191114日晚,“辉煌七十载•建功新时代”中华诗词朗诵大赛决赛暨“诗咏中华”系列活动之“诗词吟唱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报告厅举行。经过激励角逐,文言文队夺得中华诗词朗诵大赛决赛冠军,亚军为骐骥队,季军为朝梦夕拾队,骐骥队获得最佳人气奖,绛帐、南来的春风等五支队伍荣获优秀奖。

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瑜珈诗社、华中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主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分团委、学生会承办。

本次决赛到场的嘉宾有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黄金辉,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巴晓芳,我校领导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珞珈诗社秘书长高治、刘伯棠以及来自珞珈诗社的其他十余位老师,主办、承办单位及有关部门领导老师等。数百名师生欢聚于此,共享中华诗词之盛宴。

朗诵大赛开始前,梁茜副校长致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华文化需要华中大青年的自觉传承;1998年我校老校长杨叔子院士首次提出让中华诗词大步走进校园,并深情朗诵由老校长改编的《登幽州台歌》,鼓舞更多学子在诗歌学习创作中扬中华文化、发时代之声。

致辞结束,举行了中华诗词创作大赛的颁奖仪式。

中华诗词朗诵大赛决赛分为三个篇章——“细品千古调”,“齐诵今朝诗”,“共揽喻园情”。

第一篇章的吟唱者们是进入决赛的八支队伍。朝梦夕拾队鲜于紫荆朗诵《渔家傲·秋思》,短短的一首词在他的演绎下,展现出了无尽的苍凉与愁思。爱我中华队蒋欣峪、吴琪、田书帆、刘嘉怡诵读《金错刀行》,剑影与舞步让观众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绛帐队熊思琦、李文迪一曲《水调歌头》,伴着铮铮琴音,寄予了“千里共婵娟”的祝愿。随后楚狂人队朱欢鹏、吴志杰的《将进酒》,南来的春风队白雪璐、邓添、李雨柯、彭陈万里的《忆往昔岁月》,文言文队曹文昊、王纪珑琰的《琵琶行》,骐骥队张雨琪的《正气歌》,大漠孤烟队刘旭东《满江红》,都赢得了观众和评委们的掌声。而在计算参赛选手们的得分之际,舞台上一首合唱《今天是你的生日》,唱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情祝福。

顺利进入第二篇章的是大漠孤烟队、绛帐队、骐骥队、文言文队、朝梦夕拾队等五支队伍。他们分别带来了大气磅礴的《黄河颂》,战争年代的爱情故事《钢铁》,歌颂感动中国人物们的《芬芳·中国》等。其中,朗诵作品《等待》歌颂的是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与默默等待他的妻子许鹿希,诗歌《这个人》饱含了对周恩来总理的无限情意与追思。篇章末为节目朗诵《美丽中国》。

第三个篇章的主题为“共揽喻园情”。一路过关斩将的骐骥、文言文、朝梦夕拾三支队伍共同朗诵中华诗词创作大赛特等奖作品《喻园赋》。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爱我中华队四人进行特别朗诵,以此献给我国杰出的外科学家、器官移植学的主要奠基人和创始人夏穗生先生。“生生不息,厚穗有期”,夏穗生先生如同一粒麦子,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了医学研究,长眠于这片丰收的土地。

黄金辉对本次“辉煌七十载•建功新时代”中华诗词朗诵大赛决赛暨“诗咏中华”系列活动之“诗词吟唱会”现场表现进行点评。黄金辉提出,“无学诗无以言”、“学诗可以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肯定了华中大一直以来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夸赞了选手们诗歌朗诵以及创作的素质与能力,并祝愿 “中华诗词之花、文学艺术之花开遍华中大”。

校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部长尹瑜华、校团委书记林桢栋、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峰、校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刘金仿、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罗珺、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芯、校团委副书记龙志等领导也到会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