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party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党务动态

电气硕士1801党支部召开四月份组织生活会

发表时间:2019-04-15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1日下午,电气硕1801党支部在新电气大楼A718会议室举行了四月份的党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学校巡查组的杨老师参加,由电气硕1801党支部书记陆亦齐同志主持本次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19名党员,除2人因故请假以外均准时到场。

本次党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包括: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学习学校党委的两个文件——《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及《2019年组织工作、党校工作要点》。这两份文件包含了我校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很多重要决策和指导。

本次生活会的第一项内容是由陆亦齐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组织工作、党校工作要点》这三个文件。陆亦齐同志从原因、方法和意义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学习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相关知识。如何才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陆亦齐同志用五点进行了总结——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和强化组织实施,并联系国家的相关政策和优秀的共产党员事迹,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党的政治建设要点。

之后,陆亦齐同志继续带领大家学习学校党委的两个文件——《华中科技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及《2019年组织工作、党校工作要点》。陆亦齐同志把这两份文件统一起来,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三个方面来进行解读。

在陆亦齐同志带领大家学习完这三份文件后,本次党组织生活会进入第二项——自由讨论环节。首先,任师铎同志针对第一份文件中的提到的“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谈了自己的理解,任师铎同志从最近出现的文化不自信现象谈起,介绍我国五千年文化底蕴以此告诉我们可以堂堂正正挺起胸膛。然后王梓宇同志谈了谈理论自信的问题,他用自己本科寝室的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同学的事为例,谈及了信仰马克思主义与信仰伊斯兰教之间的关系。在王梓宇同志发表完自己的想法后,有同学提出如何分别宗教与风俗这一个问题?党支部的钟阳同志就这个问题谈及了自己的理解。同时学院书记罗珺同志告诉我们教育需要与宗教分离,学校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接着李振兴同志谈了他对于制度自信的理解,他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谈起,主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用中国的发展来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正确的。

钟阳同志由“四个自信”联想到了“五位一体”,他谈起了“五位一体”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两手抓——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再到十九大增加生态文明建设。陈鸿宇同志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与精神文明建设之间的矛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林靖同志进一步引用两山论的说法谈了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解,并结合电气专业思考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

方翰同志则是就学校的两份文件谈了我国教育改革的现状。我国的基础教育存在城乡教育差距大、应试教育两大主要问题;在谈及我国高等教育时就翟天临事件提出需要加强学术诚信的建设,这样才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本次党组织生活会最后,由罗珺同志进行总结发言。罗珺同志认为在新时代政治建设是一件尤为重要的事,我校也在政治信仰、政治能力和政治生态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学院巡讲团、青马班等。罗珺同志呼吁大家锻炼自己的政治能力;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建立良好的党支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引导群众,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