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校院平台

超导电力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17-01-13 作者: 浏览次数:

超导电力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简称超导电力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我国高校中第一个以超导电力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兼顾超导基础、超导在其他领域的应用技术的研究机构。超导电力技术被美国能源部看成是21世纪的唯一高科技储备。在国际上超导技术正在逐步走向实际应用。

超导电力研究中心正是为了适应超导技术的发展趋势,并充分结合我校的综合实力而成立的,主要学术骨干来源于电气与电子学院,并受到我校与超导技术紧密相关的学科点,如低温工程、物理、材料工程等的强力支持。

blob blob

50KJ超导磁储能系统 动态特性数值仿真分析室

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具备进行超导试验、低温试验、含超导装置的电力系统动态模拟试验等研究的超导电力应用技术研究基地。形成了一支以超导电力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领域的研究队伍。开发了50kJ超导磁储能系统,并正在电力系统动态模拟试验平台上进行了改善电力系统动态稳定性的试验,这是我国第一台进行电力系统动态模拟试验的超导电力装置。承担国家、省部级研究课题多项,并在《电力系统自动化》学术期刊上举办了“超导电力应用技术基础讲座”(2001年第二期至第十八期),在全国高校中率先为电气工程学科的本科生开设了《超导应用基础》课程。

blob

20K直接冷却低温试验装置

研究骨干队伍的专业方向包含了超导电力应用技术所必须的超导电工、超导物理、低温工程、电力系统、电机电器、高电压技术、电磁测量、电力电子等学科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