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省部级平台

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7-01-13 作者: 浏览次数:

该实验室长期致力于电力电子技术的研究,已有30多年的历史。通过多年的努力与发展,该实验室已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能力的电力电子研究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一支年龄及知识结果合理、工作经验丰富的创新团队。2007年,该实验室成功申报“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教育部科技重点实验室,主要由其承担的《电力电子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早在1971年,该实验室就承担了友好合作单位重要设备的频逆变电源的研制任务,在国内外首次提出分压电容谐振型恒压恒频逆变电路,成功地解决了中频逆变器的安全可靠运行和电磁兼容性问题。该电源和当时研制的自动电站控制装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分别获得第一届科学大会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80年代末期,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基于全控型开关管IGBT和数字控制的恒压恒频逆变电源。“七五”期间实验室研制的各种类型和不同功率等级的新型电力电子装置开始在各种重要设备中得到实际应用,成为教委直属高校中唯一能将电力电子装置直接应用于重要设备的单位。

近年来,实验室累计为友好合作单位研制了多种型号、多台套的电力电子变换器和控制器,其中绝大多数是首次在国内重要设备上成功地应用,承担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2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科研80项,民用项目20多项,科研经费数量较大,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发明专利10项。实验室在电力电子变换、交流变速传动等方面具有相当强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储备,在国内电力电子技术领域享有较高的声誉及影响。

本实验室以建设一流的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研究平台为目的,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重点实验室。主要建设目标:⑴开展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为综合电力系统提供理论支撑;⑵开展电力电子与能量管理方面的应用技术研究,为综合电力系统的重点装备提供关键技术;⑶推动学科发展与优势方向的形成,并为综合电力系统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培养高层次人才。研究方向包括:⑴高性能高功率密度电能变换技术;⑵直流区域供电系统中变换器应用技术;⑶用交流变速传动系统及其控制技术;⑷电力系统监控与能量管理。

经过多年发展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本实验室已初具规模,具备了良好的实验条件。现有办公用房1000平方米,科研用房2500平方米,具有新型电力变换、电力电子、分布式发电、电能质量控制、交流传动、高频高压电源及测控、能量管理及虚拟实验等实验室。拥有电力电子变流技术实验研究平台、自动控制模拟实验台、工业控制网络设备、频谱分析仪、故障录波仪、DSP开发系统、存储示波器、线路阻抗稳定网络等多种实验设备和各类仿真软件多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