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省部级平台

脉冲功率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表时间:2017-01-13 作者: 浏览次数:

脉冲功率技术是具有创新和发展活力的新兴交叉学科,是电工学科一个重要的学科发展方向,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均有广泛的用途,发展前景广阔。我校脉冲功率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专门研究机构,所在的二级学科——脉冲功率与等离子体也在国内率先获准设立。中心先后获得了“211工程”和“985工程”的支持,研究水平居国内前列。  

神光三能源模块实验装置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1)高储能密度脉冲成形网络技术,包括储能器件,网络结构的电、磁、热应力仿真分析和优化,高精度充电和智能化控制、测试技术等;(2)大电流开关技术研究,包括纳秒级高重复频率场畸变开关、气体间隙开关、触发真空开关、半导体开关和开关的触发控制技术等;(3)气体放电规律及特种放电技术,主要研究放电生成物对放电的影响、离子背景对放电路径的影响、多相体放电规律,研究脉冲放电、辉光放电及介质阻挡放电等特种放电技术及应用;(4)放电等离子体环境污染治理应用研究,包括脉冲放电等离子体催化还原脱硫脱硝、废水废气处理等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技术等;(5)放电等离子体医疗应用研究。

中心拥有一支具有高度团结拼搏精神、踏实肯干的研究队伍。中心研究方向涵盖了电气学院各个学科,研究人员从电气学院各专业系所抽调组成。

等离子体实验瞬间

中心承担并完成了多项脉冲功率技术的国家级研究项目,在高功率脉冲电源系统、脉冲功率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三等奖。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和多个面上项目,在高功率激光、微波、电磁发射等领域承担了多个国家“863”计划项目、预研重点项目和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脉冲功率技术的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