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国家级平台

新型电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表时间:2017-03-1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由国家发改委和湖北省共同批准于2013年组建,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及武汉华大新型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紧密围绕我国电力、交通、船舶、冶金等行业以及对新型电机的迫切需求,发挥与国内企业联合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通过环境建设,构筑起面向新型电机的研发和工程化平台,建立并完善产业化的体制及运行机制,建设成为了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电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工程中心致力于新型电机本体与控制领域新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高效节能新型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2)电力牵引及推进用新型电机及其驱动控制系统;(3)高精度永磁交流伺服电机及其全数字驱动控制系统;(4)特种用途新型电机等。

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教授8人,博士研究生50余人。近年来,中心共承担各类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项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国家强基工程项目、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湖北省科技支撑计划等。中心注重国际交流合作以及与国内电机领域企业的交流,近两年来参加国际权威学术会议40余人次,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来访20余人次。

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成立后,在新型电机技术研发、新技术产业化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收获了丰富的成果,中心平均每年开发新型电机工程化技术成果10-20项,培养工程化技术人员500人次;每年开发生产全数字交流伺服系统,电力牵引与推进用新型电机系统,新型电机装备3000台套,生产中高档数字化控制系统1000台套。

研究中心始终推动高校企业合作的产学研结合为己任,推动企业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并在新产品基础上,开展新一轮的技术研发,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带动高校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同时,建设开放的合作实验室、培养新型电机工程技术人才、服务国家新型电机技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