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思构课题组参与项目成功入选首批智能电网联合基金首批重大类集成项目

发表时间:2018-12-07 作者:曾令康 浏览次数:

20181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联合基金资助项目。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思构课题组参与申报的“基于数字仿真的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方法研究”集成项目(重大类)成功入选!

“基于数字仿真的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方法研究”集成项目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申请。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原总工汤涌教授为项目总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分别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志宏教授、浙江大学王灿副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系统所郭强副所长、华中科技大学姚伟副教授。

电网仿真分析广泛应用于电网运行、规划、设计等领域,是大电网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技术。但传统的电网仿真分析需要大量人工参与,存在着严重依赖专家经验、易于引发错漏现象、难以控制分析误差和大量消耗人力成本的不足之处。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有望扩展电网仿真分析的深度和精度,有效减少人工参与,实现高效、精确的大电网仿真分析。

“基于数字仿真的大电网人工智能分析方法研究”项目紧扣“大电网仿真分析与决策的人工智能”的核心科学问题,利用电气与计算机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成熟的大电网仿真技术相结合,从仿真数据分析角度出发,提出大电网仿真分析知识模型及应用方法、大电网仿真分析知识发现方法,以及具备差异化电网迁移能力的大电网潮流和暂稳仿真结果分析、潮流计算调整和稳定控制决策等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从而为大电网仿真分析开辟一条新的技术途径,有力保障我国交直流互联大电网的长期安全稳定运行。

思构课题组研究团队负责本项目的课题四:大电网稳定性智能分析与控制。课题四围绕“大电网稳定性分析、自主调整与决策的人工智能化”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1、大电网安全稳定分析和控制策略样本集的自主生成方法;2、基于人工智能的大电网安全稳定性判别及分析方法;3、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的安全稳定计算调整及控制策略智能生成方法;4、基于数字仿真的大电网稳定性智能分析与控制的原型系统构建及方法验证。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构建具备迁移能力的大电网稳定性分析与控制策略调整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实现高效、精确的大电网暂稳仿真人工智能分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联合基金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电网公司共同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与整合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促进产学研结合,吸引和汇聚全国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开展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的基础前沿技术研究,提升我国电力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