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电气学院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动员会

发表时间:2018-12-04 作者:杜桂焕 浏览次数:

20181130日下午,电气学院在西九楼224会议室召开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动员,学院60余名教师和博士后人员参加了会议。杨凯副院长做了学院基金工作报告,文明浩和李化等两位教授从不同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基金申请方面的经验,学校先装院吕新桥主任介绍了专项类基金的类型和申请要点。

杨凯通报了学院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获批情况,以及电工学科重点类基金及人才项目的获批情况,并对学院过去三年获资助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2018年学院申请项目数与2017年基本持平,但获批项目数和经费都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创新研究群体取得历史性突破。杨凯总结了创新研究群体的申报经验,提倡大家通过多研讨等方式提高成功率。近年来,学院在重点基金、仪器专项等方面的项目未有斩获,如何充分利用学科与人才优势,提高该类项目申报成效,是2019年基金工作的重点。杨凯还分析了清华、西交等兄弟高校电工学科的基金获批与成果获奖情况,勉励老师们重视基金选题与申报,坚持不懈,孜孜以求,不断取得科研工作与个人发展的进步。

文明浩从稳定的研究方向、面向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前期工作延续以及从评审的角度分享了经验。他有四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批的经验,从自己四次项目获批的过程中,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选择好基金题目,以及在研究过程中如何提炼新的科学问题,延续申报,从而获批基金项目。他认为首先要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并需要将国家重大需求和自己的研究方向相结合。文明浩介绍了自己博士期间的主要工作,在博士毕业后,当时国家第一条在750千伏输电线路破土动工,他选择了“特高压长线路能量平衡保护理论及其关键实现技术研究”作为当时的申报题目;2008年的冰灾,许多重要的超高压线路通迅通道受到了破坏,失去了快速的主保护,凸显了后备距离保护重要性,他的基金题目是“精确匹配输电线路暂态模型的快速距离保护新原理研究”。另外他从自己作为评审人的角度,分享了基金评审的评分规则,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

李化从研究历程和申请心得两个方面分享了她申请基金的经验。作为2018年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她从学术自信,研究风格,科研鉴赏力,同行交流等方面进行交流,不仅分享了她多次申请基金的经验和教训,还详细的从项目题目、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创新点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说明和解读。

吕新桥介绍了专项类基金的具体类型和基金特点,希望各位老师在申报时要以需求为引导,搞清楚项目需要的核心技术是什么,然后做好准备工作,做足功课。

杨凯代表学院对三位报告者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后续学院会组织初审,并邀请院内有经验的专家对申请书进行辅导,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申报成功。对几位主讲人的经验分享,与会老师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