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聚变所一篇论文被《Nuclear Fusion》评为亮点文章

发表时间:2018-04-11 作者:郑玮 王昱星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8日,华中科技大学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刘海等人所著的论文“Effect of electrode biasing on m/n=2/1 tearing modes in J-TEXT experiments”(J-TEXT实验中偏压电极对2/1撕裂模的作用)被国际等离子体领域杂志《Nuclear Fusion》(核聚变)评为亮点文章。

作者在文章中提出,撕裂模(TM)或新经典撕裂模(NTM)等宏观磁流体不稳定性会降低托卡马克等离子体的约束性能,甚至造成放电的终止。在实验中,通过将带偏压的石墨电极(偏压极性及大小相对于装置地而言)伸入到等离子体内部几厘米深的位置,发现负偏压对撕裂模存在置稳的作用,而正偏压对撕裂模存在解稳作用,如图1所示。通过偏压扫描实验发现,环向转动速度的变化量,2/1撕裂模的频率和磁扰动的幅度与偏压大小成线性关系。当偏压达到一定阈值时,可以完全抑制撕裂模(负偏压阈值)或发生锁模(正偏压阈值),并且偏压阈值与边界安全因子等因素有关,如图2所示。分析认为偏压电极会在电极所处位置和最外闭合磁面(限制器接地) 之间产生径向电流,从而产生环向和极向电磁力矩驱动等离子体旋转,影响撕裂模的频率和振幅。该实验研究为抑制撕裂模,缓解撕裂模锁模引起的等离子体破裂提供一种可能的途径。

文章发表后,即被Nuclear Fusion选为特色和LabTalk文章。

2017年Nuclear Fusion亮点文章仅16篇,国内仅有三篇入选。该论文是我校聚变所近年来第二篇Nuclear Fusion亮点论文。自2015年至今我校聚变所已有6篇论文入选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 Nuclear Fusion(等离子体物理与受控融合,核聚变)聚变界权威杂志亮点文章、封面文章、Lab Talk文章等,在高校同领域研究中领先,彰显了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与J-TEXT装置在国际聚变界的影响力,肯定了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的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0029-5515/57/1/016003

LabTalk 链接:

http://iopscience.iop.org/journal/0029-5515/labtalk/article/6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