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电气学院蒋栋教授出版电力电子专业著作

发表时间:2018-04-02 作者:新闻中心 郭远航 浏览次数:

由蒋栋教授撰写的电力电子专业著作《电力电子变换器的先进脉宽调制技术》,近日由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发行。该书以创新为基调,大部分内容属于原创,其中的一些技术走在了世界的前沿。它为通过脉宽调制实现电力电子变换器性能改善开辟了新的思路,也必将对电力电子产业产生正面的推动作用。

蒋栋,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2015年7月,蒋栋全职回国加入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和运动控制技术,并在此领域发表和录用6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20余篇SCI索引的IEEE Transactions论文;获得20项美国、欧洲和中国发明专利及专利申请。

该书从2012年开始构思,2015年十月约稿,又经历两年的编撰,以及后期的改稿审核,《电力电子变换器的先进脉宽调制技术》终于定稿并正式出版!“在我看来,这本书其实很普通,学院有很多老师出过更优秀的著作。”蒋栋谦虚地说。

为了使电力电子的教学紧跟科学技术发展,蒋栋在此专著中也融入了诸多新的内容。在电力电子这个新学科中,脉宽调制技术却是一个“古老”的分支。在过去的五十年间,经一些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打磨已经十分成熟。然而,人们了对脉宽调制的关注点主要放在其基本性能上,忽视了脉宽调制的副产品——开关过程的器件开关损耗发生累计;开关电压对基波电压连续电压的逼近中纹波的产生;开关频脉冲在系统中注入了高频基粒产生电磁干扰(EMI)。这些在脉宽调制中出现的不利因素在过去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但是如果从不同的时间尺度深入了解脉宽调制(PWM)对系统中这三大因素产生的影响的模型,再加以分析,并主动对脉宽调制中出现的自由度进行利用,从而实现脉宽调制性能的改善。这便是本书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