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电气学院两个项目入选中国专利奖优秀专利奖

发表时间:2017-11-21 作者:朱瑞东 浏览次数:

(新闻中心翁文婷)2017111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我校3个项目入选优秀专利奖,其中有两项来自电气学院。入选的两项获奖专利分别是:“一种用于辐射加工的电子束扩散装置”,“一种直流输电继电保护整定预备量的获取方法”。

“一种用于辐射加工的电子束扩散装置”,本发明采用永磁铁组合方法扩散电子束,提高了散开电子束辐照的均匀度,整个装置不消耗电能,结构简单、造价低、扩散后的电子束截面大、分布均匀,不仅适合线材、带材和板材辐照,也适合辐照具有异性结构的大尺寸物体。“一种直流输电继电保护整定预备量的获取方法”,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直流输电继电保护整定预备量的自动获取方法与系统,通过建立直流输电系统电磁暂态仿真模型、确定直流保护关键量、确定直流保护需要考虑的运行工况、故障位置以及故障时刻及其组合,能对所有直流保护的整定提供预备量。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于1989年设立,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评奖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同时还对其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提出要求。

本年度共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单位的897个项目进入预获奖名单,其中中国专利金奖预获奖项目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预获奖项目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预获奖项目804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预获奖项目68项。897个项目中包括58所高校的83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