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我校何俊佳教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17-11-09 作者:陈立学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立学)20171026日,我校何俊佳教授负责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00kV高压直流断路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国网科技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项目责任专家、咨询专家和项目负责人、项目参与单位代表5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俊佳代表项目组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500kV高压直流断路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负责人是我校电气学院何俊佳教授,承担单位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项目经费6500多万元(其中国拨2500多万元)。该项目的目标是针对制约500kV混合式高压直流断路器研制与应用的系列关键技术开展研究,提出断路器配置方案与系统保护策略,揭示直流电网线路故障特征,提出直流电网线路故障快速判别和高压直流断路器协调动作策略,掌握直流断路器操作引起的直流系统过电压特性,形成500kV直流断路器技术规范,发明一种可显著减少全控器件使用数量的直流断路器新型拓扑结构,突破核心部件研制技术难题,掌握高性能快速机械开关的隔离断口、驱动、传动优化设计方法,研制快速机械开关样机,提出高压直流断路器紧凑化设计方案,研制高性能高压直流断路器样机。该项目依托张北柔直电网示范工程开展示范应用。

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和下一步工作要求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该项目是事关智能电网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技术问题。各单位要深刻认识项目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全体科研人员要把握良好机遇,刻苦攻关,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与会专家指出,该项目立足于示范工程,涉及多项关键技术的攻关与集成,在技术研发、工程应用和项目管理上均存在挑战。项目组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加强项目过程管控,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

与会专家建议,项目应建立跨单位的协调机制和研究任务的高效衔接模式,明确各个课题间的因果关系,进一步细化各课题的研究内容,界定研究工作所对应的场景。同时,应注意加强与示范工程的衔接,充分借鉴示范工程科研的已有结果。与会专家还建议,项目应做好重大创新成果的培育工作,超前谋划首创、原创、集成创新重大技术成果,加强对重要成果的提炼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