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访质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刘新民

发表时间:2017-05-27 作者:新闻中心 唐英豪 浏览次数:

我院荣获学校2016年度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表彰,刘新民获得质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电气学院新闻中心采访了质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应电系刘新民老师。

刘新民,男,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工程师,应用电子工程系分管实验室和质量体系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逆变电源控制及工艺技术研究和新型高功率密度变换器研究。这次电气学院获得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刘新民所在的应用电子工程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当记者问到如何进行质量管理工作时,刘新民回答道:“我校于200081日开始实施按上级规定的标准建立的质量保证体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参与学校质量体系建设的院系之一,为我校质量体系的建立做成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电气学院继续发扬原有的光荣传统,做好自身质量体系管理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学校的质量体系工作,为学校质量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电气学院的领导十分重视质量体系工作,几任院领导都很关心整个学院的质量体系工作,并对重要的质量审核工作在全院都召开专门的工作布置会,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在学院的高度重视和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质量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7324至27日,认证中心对我校的质量体系进行了四年一次的综合评议,经过审核专家的现场审查,由我院应用电子工程系牵头的特种电源和高电压工程系牵头的功率电源两专业顺利通过现场审查,获得推荐保持注册资格。

当然,质量管理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期间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刘新民说道:“在高校建立质量体系确实是比较艰苦的事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第一,学院的质量管理人员都是兼职人员,都是非专业人员做专业的事情,很多工作推进起来比较困难;第二,学院纳入到质量体系管理体系的场地资源、设备资源和人力资源只占全部资源的一部分,体系内外资源的交叉使用增加了很多日常管理工作;第三,由于有部分研究生参与到质量管理工作,其流动性大,也为体系管理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另外,部分老师认为质量体系管理工作是科研工作的累赘,不仅积极性不高,有些还带有抵触情绪。”

虽然困难重重,我院自2000年学校建立质量体系以来,在质量体系管理工作中一直走在学校的前列。学校和学院通过组织培训,让非专业的教职工逐步升级为半专业或者是专业的质量管理人员,教职工及相关人员的质量意识也在逐步提高。针对资源混用的情况,相关系所也聘用专门工作人员负责体系内的资源管理,避免出现资源混用的情况。

刘新民作为学院应用电子工程系分管实验室和质量体系副主任,主要负责应电系实验室和质量体系管理工作,协调学校、学院、应电系和项目组之间的质量问题,确保应电系科研生产项目的顺利完成,交付后不出现重大质量事故。然而,当问及他在工作中所做的贡献时,他却非常谦虚地说道:“在学院质量管理体系中有多大的贡献也谈不上,在其位谋其政,本着对客户、学校、学院和项目组负责的态度,近几年来质量体系运行正常有效,配合学校的质量体系内审、外审和科研生产许可证的审查,在各次审核中均未出现严重不符合项。”

最后,刘新民建议大学生有机会也可以学习一下质量管理体系的相关知识,对个人各方面的成长都有帮助。他说:“质量体系实际上就是持续改善的过程,也就是常说的PDCA循环。PDCA是英语单词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纠正)的第一个字母的组合,PDCA循环就是按照这样的顺序进行质量管理,并且循环不止地进行下去的科学过程。以上四个过程不是运行一次就结束,而是周而复始的进行,一个循环完了,解决一些问题,未解决的问题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样阶梯式上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