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能源20人论坛第九期成功举办——中国能源最前沿:什么正在改变 什么需要改变

发表时间:2021-06-25 作者:中国电力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下午,能源20人论坛(第九期)以“中国能源最前沿:什么正在改变 什么需要改变”为主题,在线上线下热烈的讨论氛围中激荡思想、收获启迪。此次论坛由国网能源院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举办,近百名专家学者以及电力企业同仁参加。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推进能源革命是我国适应和引领世界能源发展大势的关键之举;能源革命与双碳目标紧密关联,前者是手段,后者是目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是当前可以做的最好方法。本论坛旨在进一步清晰中国能源的最前沿在哪里,我们处在什么阶段,进而助推能源高质量发展。

在“问题探究”环节,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新宇教授、杨晴教授与清华大学张达副教授以线上方式,分别从双碳转型下的电力市场结构转化、生物质能源利用潜力和部署、中国碳市场的政策设计及其评价方法等主题,分享了他们对于“碳中和”背景下构建中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思考与建议。在能源院会议现场,能源院闫晓卿、苗中泉、闫湖、李欣四位专家,分别作了“新型电力系统的本质特征与各方责任”、“国际能源转型与强链行动之间的内在张力与民粹主义调适”、“‘双碳’目标下问路农村能源发展”、“能源技术创新的时代使命与担当”等主题演讲,从不同层面分享了他们对中国能源最前沿实践的思考。

在“嘉宾点评”环节,能源基金会项目副总裁李洁、丹麦科技大学教授吴秋伟、华能能源研究院碳中和研究所高亚静、中国电科院碳中和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四位专家,高度评价了各位专家的主题演讲,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阶段,中国能源革命对整个国家现代化意义重大,中国能源最前沿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正确把握中国能源最前沿问题、支撑设计中国能源创新发展路径,关系到中国能源能否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在“总结展望”环节,国网能源院总经理王广辉从“我们是不是真的处在中国能源最前沿在观察问题?我们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处在了中国能源最前沿?”两个问题切入,深入阐述了对中国能源最前沿的思考,分享了专家发言所产生的启发,提出了中国能源最前沿根本上归结到一点,就是必须要从专业技术话语体系的“大后方”转移到市场经济话语体系的“最前沿”,而面对已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需要我们改变的,也绝不仅仅是多些知识的增量,更需要我们思想毫无畏惧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