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第七届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年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24 作者:李黎 浏览次数:

2021617-19日,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第七届企业年会(暨IEEE IAS武汉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新型电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研讨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会期三天,分为专题讲座、专题学术报告和实验室参观三个部分,会议内容涵盖高功率密度SiC驱动器、磁阻电机、高质高效电机系统、电气化航空、电子电子系统电磁兼容、电动汽车电机系统、电机驱动控制系统和直线电机技术等近年来大热的学术前沿领域。会议期间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和来自企业界、学术界的特邀专家就电机行业技术热点、内部课题技术研究成果、共性问题等作大会报告。

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曲荣海教授为会议致开幕辞,他首先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对中心近一年的工作做了总结,最后对国内电机行业形势作出了自己的分析。

会议专题讲座首先由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教师孔武斌博士就“高功率密度SiC驱动器发展与挑战”专题作报告。孔老师从国内外研究现状、当前的研究难点与关键技术、航空领域的SiC应用情况以及创新电机目前的研究成果四个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和讲解。接着,中心教师甘醇、孙剑波和王亚玮博士联袂带来“磁阻类电机研究及发展综述”专题讲座,分别从电机驱动控制、电机本体设计和同步磁阻电机的优化设计三个方面对开关磁阻电机进行综述和特性分析,并向参会嘉宾介绍了他们在开关磁阻电机方面取得的进展。

会议专题报告由特邀嘉宾和中心教师围绕电力电子系统电磁兼容、电动汽车电机系统、电机驱动控制系统和直线电机技术六大专题展开。会议特邀嘉宾东南大学花为教授、中国航发控制系统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郝圣桥、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电机事业部主任赵飞、西安交通大学陈文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裴雪军教授、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机开发部总经理马霁旻博士、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厂长助理张斌博士、清华大学郑泽东教授、清泰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合肥工业大学赵吉文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寇宝泉教授、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文农作精彩学术报告,他们从高校和企业的角度就相关研究领域的问题及应用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释和详细的介绍。创新电机团队曲荣海教授、蒋栋教授、李大伟副教授、方海洋副研究员、任翔博士、范兴纲博士、石昊晨博士和倪锴博士也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心得。每场学术报告后,主讲人都与参会嘉宾就报告内容做互动交流和现场讨论,参会嘉宾纷纷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十分难得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近距离聆听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与同行业专家深入探讨学科前沿,收获颇丰。

  最后的实验室参观环节,参会代表参观了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搭建的新型电机系统研发和工程化综合试验平台,深入了解了中心的项目进展和研发产品,受到了参会专家学者的普遍欢迎和称赞。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国内5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参会代表参加。通过专题讲座、学术报告、讨论交流、现场参观等多种方式,创新电机人同参会嘉宾分享了电机、驱动及控制系统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探讨了电机本体、驱动、控制及电力电子相关新理论、新方法、新变革、新技术、新装备研发和产业发展模式的新趋势。本次会议加强了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国内企业及科研院所在电机与驱动领域的沟通交流,促进了企业和学术界的交流合作,为我国电机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期待今后能为行业带来更多、更好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