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

相关链接

Links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电话:86-027-87543228

邮编:430074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 珞瑜路1037号 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大楼A座

 

科研动态

思源—华科 国际首创!

发表时间:2021-06-11 作者:中国电力报 浏览次数:

“张北柔直工程是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它采用我国原创、领先世界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是破解新能源大规模消纳世界级难题的中国方案。”值此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简称“张北柔直工程”)投运一周年之际,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源电气”)副董事长陈邦栋65日接受《中国电力报》采访时说,该工程创造的12项“世界第一”中,包含了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开断能力的500千伏直流断路器,填补了国际空白。

500千伏直流断路器研制过程中,华中科技大学高压开关团队无私贡献了在160千伏直流断路器研制过程中积累的理论成果,参与了500千伏机械式直流断路器的拓扑优化及系统仿真,为项目成功提供了有力的专家支持。思源—华科的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2016年合作直流断路器开始,思源电气被带进了柔直输电的大门,张北柔直工程500千伏机械式直流断路器的成功再次见证了思源—华科合作的力量。

直流断路器是一种系统集成产品,涉及了开关、控制保护、电力电子、机械、结构、绝缘、电磁场、光纤通信等各个专业。在500千伏直流断路器研制过程中,思源电气发挥了专业齐全的优势,集合了全集团各个专业的力量,组成了跨产品线的联合攻关项目团队。

500千伏直流断路器研制中,结合张北柔直电网需求,以“人工过零”开断原理为基础,思源电气提出并实现了多个技术创新。首次创造性的将IGCT器件应用于高电压工程,首创性地提出了阀组3柱并联式结构,使触发开关模块结构紧凑,技术上解决了420IGCT串联的动态、静态均压问题,创新性提出了六氟化硫绝缘的直流断路器供电隔离变压器技术解决方案,独家提出了耗能支路避雷器状态差动检测解决方案。

据了解,思源电气历时三年研制的500千伏机械式直流断路器自2020629日投运后,各项性能指标运行良好。它的研制成功是思源电气在直流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又一重要里程碑。